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5G这3年】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有效赋能千行百业

发布时间:2022-06-15 08:3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在江苏南京,一家5G智能工厂正在用无人机来代替人工盘点货物库存。无人机通过内部建立地图和雷达导航,能自主飞行并完成库存扫码,还能逐层扫描多排货架上的货物条码,避免了货物多次移动造成的库存差异和破损。工厂智能制造部负责人说,5G让工厂效率大幅提升。“基于5G的大连接、高宽带以及高可靠性,通过无人机库存盘点,我们将之前由人工盘点125秒每个库位,降到无人机盘点的2.5秒,整个盘点效率提高了50倍。”

  

  除了工业,5G在农业领域也有不少融合应用案例。在河南南阳,农忙时节,“5G+物联网”智慧农田里却看不见忙碌的身影。农民掏出手机,用语音控制,100多亩农田就能自动完成浇水等农活。得益于高速稳定的5G网络,田里的各类物联网传感器能够时刻收集和回传各类信息。项目的技术方负责人说:“物联网采集设备就相当于人的感官,能感受到天气的温湿度、土壤的墒情、农作物的长势和病虫害,能够精准的指导农业进行田间管理。”

  在能源领域,5G也开始大显身手。新疆发电行业首个5G+智慧电厂项目最近建成,机器人在电厂重点区域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运行和巡检,打破了传统电厂人工运营维护的限制。工作人员说,这为电厂安全运行提供了帮助,推动电厂降本增效。“以前人工巡检的时候,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大。我们现在使用机器人巡检以后,可以提高现场的巡检频次,及时发现现场的设备隐患。”

  专家指出,从1G到4G,移动通信技术都在消费级市场耕耘,而在5G时代,行业级市场将成为应用的重头戏。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G流量中,行业级用户占比已经高达80%。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说,从去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印发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5G规模化应用。“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形成多个具备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

  由于数字化水平和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不同垂直行业企业对5G赋能的需求差异较大。为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运营商纷纷推出5G专网,加强对企业需求的适配和支撑。目前,5G各类应用场景还在持续探索。专家预计,接下来,越来越多的场景将实现商业化落地,并开始复制推广,5G融合应用将百花齐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