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怀柔科学城科研装置陆续投入运行 “孪生地球”对外征集首批课题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3:00来源: 北京日报

  怀柔科学城越来越多的科研装置正陆续投入运行。把地球“搬”进实验室,在怀柔科学城东区,一位地球的“孪生兄弟”已开始运行。记者昨天从怀柔科学城获悉,东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于2022年3月完成联调联试和工艺验收,近日已公开面向所有用户征集2022年第一轮普通课题,本轮用户提交课题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15日。

  走进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展厅,直径3米的LED版“模拟地球”上“风起云涌”,球面以可视化的方式模拟展示着不同时期地球大气、海洋、植被等状况。能够精准地模拟出地球上的气象、洋流等变化,源于背后有个“超级大脑”。“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是一种用于精准、全面认识地球变化的先进研究方法,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并利用电子计算机求解,从而模拟地球温度、湿度、大气、洋流等可能出现的情况。”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学家将这一方法比喻为“把地球搬进实验室”。

  据悉,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我国首个研制成功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装置将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一个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指标相适应、规模和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地球系统专用模拟装置,用于开展地球系统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岩石圈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的模拟研究,从而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防灾减灾、生态环境治理等国家需求。

  装置于去年6月23日在怀柔科学城东区落成试运行,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试运行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经过近四年的建设,装置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尺度的地球系统模式CAS-ESM2.0,具备大气、海洋、陆地表面、动态植被、大气化学和气溶胶、高层大气、海冰、陆地生化、海洋生化的地球表面全圈层耦合模拟能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