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居民铁路迷建设者见证丰台站历史时刻

发布时间:2022-06-21 08:48:00来源: 北京日报

  127岁丰台站20日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7时26分,首趟始发车G601次从丰台站出发,载着二百余名旅客驶向太原南,全程运行时间2小时55分。通车首日,前来见证历史时刻的,除了普通旅客,还有丰台居民、铁路迷、丰台站建设者。

  北京丰台站焕新重启首日,无论是落客平台、站外公交接驳站,还是地下换乘大厅,都能看到丰台居民的身影,相熟的街坊相互打着招呼,还不时进行点评。“家门口有座火车站,旅行也方便。”市民张阿姨在附近住了几十年,丰台站建设这四年,她几乎每天遛弯儿都要看看施工进展。为了全面“探站”,她还特意买了一张首发车票,“这座车站不追求奢华,低调不失现代感,我很喜欢!”

  早上6点半,市民杨女士走进丰台站候车大厅,拿出身份证在机器上一扫,体温、核酸检测结果、新冠疫苗接种等健康信息直接呈现在电子屏幕上。3秒钟左右完成刷证核验,迅速“通关”。

  走进候车大厅,不少旅客拿出手机,在495米长的中央光庭、丰台站牌匾等点位拍照打卡。一群穿着蓝色工服的建设者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四年建设,今天通车了,非常激动!”中铁十四局丰台站改建项目负责人田国彬介绍,列车驶离丰台站后,一两分钟就能通过自己建设的京广特大桥,“我一定要从这个视角好好看看它!”

  “太荣幸了!”站台上,去太原出差的旅客左荣峰惊喜得知,自己买到了丰台站首发列车第一张车票。“1995年,我来北京当兵,当时送老兵就是到丰台站坐车。那时,老站很破旧,站台只有一个棚子。20多年过去,这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发列车长于淼介绍,这趟首发列车定员576人,从丰台站购票上车旅客267人。为了更好服务旅客,车上准备了充电器插头、花露水等物品,针对带小宝宝的旅客,提供婴儿气垫床。列车上,乘务员还拿着提前打印好的新老丰台站照片,带着旅客回顾发展建设历程。

  7时26分,首发车缓缓启动,驶离丰台站32站台,开启了百年老站新篇章。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后,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目前,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8对,其中高速列车21对、普速列车37对。

  随着北京丰台站开门迎客,北京地铁10号线丰台站也正式打开换乘“大门”。火车站南侧,公交接驳车站启用,专4路等3条公交线服务进出站旅客。火车站地下一层,出租车调度站正式运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