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公安部公布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侦办非法、破坏性采矿案超五千起

发布时间:2022-06-21 08:5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许楠楠)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环境资源安全,近年来公安部持续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自202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采矿案、破坏性采矿案5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00余人。20日,公安部公布10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群众反映、排查发现、媒体曝光的各类问题,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破案攻坚,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盗采黑土泥炭、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打各类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活动。侦破了内蒙古巴彦淖尔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非法采矿案、吉林敦化周某鑫等人非法采矿案、黑龙江东宁某煤矿非法采矿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公安部公开的内蒙古巴彦淖尔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非法采矿案详情显示,2021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公安局根据有关部门通报线索,侦破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经查,2019年6月至12月,巴彦淖尔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取得探矿许可证、但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公司实际控制人余某尔伙同陈某飞在乌拉特中旗某矿区非法开采蛇纹玉矿石5.6万余吨,破坏草原570余亩,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的决策部署,紧盯破坏矿产资源犯罪新动向,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昆仑2022”和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密切部门协同,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推动形成严防、严管、严惩的打击整治合力,全力防范盗采矿产资源引发的安全风险,坚决维护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