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妻子回忆:沉下去前,他回头看了我一眼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0:00来源: 北京日报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昨天(22日),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周宏勃静静地安卧在八宝山殡仪馆。在周宏勃生前所在单位,同事们纷纷用各种形式举行悼念活动,缅怀这位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好同事。

  一岁多儿子刚会叫“爸爸”

  1990年出生的周宏勃是延庆区永宁镇人,妻子在家照顾一岁零两个月大的儿子,一家三口都在石景山区租住。记者了解到,周宏勃是家中独子,父母都住在延庆,平时打些零工,家中还有一位88岁的奶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孩子刚会叫‘爸爸’,连‘妈妈’都不会叫。”周宏勃的妻子唐女士哽咽着说。

  6月19日,周宏勃带着妻儿出门,经过永定河边,正好遇见3名儿童遇险。“当时有人喊救命,有两个比较大的孩子也在水里,但是没把人救上来。”唐女士说,丈夫看到孩子们在水中挣扎,便下到水中,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

  当时,唐女士抱着孩子,十分担心。“我说了一句‘你别去,你要是有事了,我和孩子怎么办’?”她说,自己知道丈夫会游泳,但不知道他的水性到底如何,可周宏勃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周宏勃朝孩子游去时,对面也有人陆续下水救人。突然,唐女士发现,丈夫救完人后,渐渐游不动了。“可能是心灵感应,他回头看了我一眼。”唐女士感觉到了不对劲,大声呼喊救命,并让人赶快报警。等她再往河上看时,水面上已没有了丈夫的踪影。

  听到唐女士的呼救,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一位女士把随身带的游泳圈扔到水里,几位参与救人的市民也游到周宏勃消失的位置搜寻,但是没有找到人。直到搜救人员带着专业设备赶来,才最终发现了周宏勃的遗体。

  周宏勃是海淀市政集团新海园林公司的一名养护巡查员。作为90后,像周宏勃这样的小伙子,晚上和朋友们聚聚、喝点小酒很正常,可他总怕工作上出现突发情况,所以从来不喝酒。在唐女士眼中,丈夫是个内心柔软的人。“他一直很有正义感,看到有人落水那种情况,他会本能地想冲上去帮一把。”

  同事眼中的“阳光大男孩”

  在周宏勃的工作单位,同事们对他的牺牲都感到震惊和惋惜。工作中,周宏勃负责养护巡查、接诉即办案件处理、外业数据统计等工作。虽然是劳务派遣员工,但他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在同事眼中,他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

  “太让人揪心了。”海淀市政集团相关负责人赵雁潮说,周宏勃结婚刚4年,孩子也很小,他的微信朋友圈平时发的都是妻儿的照片。现在,看到这些“晒幸福”的照片,大家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6月19日事发当天,周宏勃的同事也迅速赶到了现场。在遗体打捞、见义勇为认定等工作中,同事们始终和家属在一起,想尽力搭把手。据了解,海淀市政集团了解周宏勃的家庭情况后,决定为其进行募捐。“我们为英雄的离去感到非常惋惜和悲痛,我们将积极做好家属的安抚慰问,组织爱心捐助,并开展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赵雁潮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