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考试卷展现国家成就激发爱家乡热情 载人航天北京冬奥会纷纷入题

发布时间:2022-06-27 08:52:00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北京冬奥会、引用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最新发展、介绍中国礼仪……26日,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落下帷幕。考生普遍反映,今年中考各科目试卷紧扣时代主题,展现了国家伟大成就和首都发展新气象。

  英语考试结束后,北京四中考点外,考生们对试卷中的“中国味儿”记忆犹新。一名考生说,考题涉及到中国空间技术的最新发展、国家公园建设和茶文化。今年英语作文依然为“二选一”。题目1创设了“李华给英国笔友Peter回信,介绍中国相关礼仪”的交际情境。题目2以“某网站开展以‘提升效率’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假定你是李华,写一篇短文投稿,谈谈学习生活中是如何提升效率”为交际情境和交际任务,学生需要结合个人学习体验,积极思考提升效率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并完成向英文网站投稿的真实任务。基教研专家说,英语作文题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充分发挥,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学生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

  中考试卷中,很多试题选材关注热点话题、突出北京特色,让考生倍感亲切。比如,道德与法治科目第1题,聚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引导学生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第6题,选用我国神舟十四号乘组成员的事例,引导学生感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的新成就;还有第4题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第7题的北京某区推行的信用医疗服务等,紧密结合北京社会发展实际,激发学生爱北京、爱家乡的热情。历史科目第二部分四道大题的主题分别是北京冬奥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航天科技新成果、北京现代农业的新发展,在内容上都与现实生活、热点问题紧密联系。

  贴近生活、注重回归教材和课堂,是物理和化学试卷的特点。考试院专家说,试卷关注学科素养,将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融入真实问题情境中,突出考查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化学试卷中,以化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为实际问题情境,以火箭推进剂、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原子钟等为素材,展现化学科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关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科普阅读题的情境是碳中和背景下的二氧化碳吸收,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

  物理试卷中,学生熟悉的素材选取共20余项,涉及学生衣食住行的生活现象和科技前沿的相关问题。试题融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国之重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我国在载人航天、科技创新、载人深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还有“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俯卧撑健身项目”等与冬奥比赛、生产劳动、体育锻炼情境相联系的试题设计,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健康生活、热爱劳动、崇尚科学的价值取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