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再推27条措施助企纾困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6:00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促进消费加快有序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

  本市再推27条措施助企纾困促消费

  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乘用车换新能源最高享万元补贴、购买节能家电可领1500元……作为北京市“稳定经济增长45条”的配套政策,市发改委等八部门昨天对外发布《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具体措施》,再推27条措施助企纾困促消费。

  “只有把疫情防控做到位,生产生活恢复的基础才牢固。”市发改委副主任戴颖在发布会上表示,《具体措施》主要目的就是促进消费加快有序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助企纾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让市民安心进店、放心消费。

  关键词1 助企纾困

  保供“白名单”企业免费抗原检测

  餐饮零售、文化娱乐、体育康养、休闲旅游……消费领域覆盖众多业态,群体性强、流动性大、关联性高,受本轮疫情冲击严重,亟待精准施策,输血、补血。

  在此之前,本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18条”“稳定经济增长45条”,一大批政策加快落地。“我们要让各种纾困政策加快落实到位,让企业更快感受到。”戴颖说,本市将分担企业防疫成本,鼓励各区对防疫措施落实得好、保供稳价贡献大的重点保供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安责险”参保企业免费延长保险期限1个月,对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等企业新投保或续保下浮10%费率;对重点保供企业纳入“白名单”的配送和工作人员,按政府防疫要求开展的抗原、核酸检测予以免费。

  新建1000组智能快件箱

  疫情之下,物流运输通常成为影响众多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一环。4月29日,本市启用全国统一样式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7月6日,本市智慧货运平台通行证系统已审核通过需求车辆51266辆,切实保障企业供应链物流运输安全。未来,北京将分场景分类别及时动态更新运输、物流、快递等行业防控指引。

  为了保障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一批设施将建在百姓“家门口”。戴颖说,今年还将继续加密末端物流网络,计划新建1000组智能快件箱、支持建设100个前置仓,前置仓建设资金可以纳入全市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项目支持范围。

  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补贴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也将对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加大帮扶力度。

  除了对符合条件的传统零售、商业等企业给予奖补帮扶外,进一步扩大了帮扶对象范围,对经民政部门备案且按照防疫规定实施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养老驿站给予最高6个月运营补贴,对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减半收取2022年机构管理发展资金或租金,对受疫情影响暂停举办且年内继续在京举办的展会项目给予一定比例防疫和场租补助;

  鼓励大型商业设施给予驻场商户租金减免,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店、购物中心等企业为一定数量入驻商户减免租金超过一个月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关键词2 支持消费

  乘用车换新能源最高享万元补贴

  《具体措施》积极回应市民消费需求,在汽车、数字、服务、家装等重点消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让消费者得到更大实惠。

  根据《具体措施》,2022年6月至12月底,对于报废或向京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新车,并在本市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2—3个区打造高质量直播电商基地

  北京也汇集了抖音、快手、京东等多个直播电商平台头部企业。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说,今年力争实现全市5G基站新增6000个,千兆光网用户新增10万户,信息内容消费实现收入超过3500亿元,直播电商成交额达到1万亿元,培育或引进10家龙头直播电商专业服务机构。

  按照计划,本市将选取2—3个区打造高质量直播电商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发布平台,鼓励平台企业设立首店首发直播专区。借助直播经济推广“北京品牌IP”,打造“人、货、场”全要素直播电商产业集聚生态。

  每月1500元消费券可买节能家电

  今年6月到10月,本市将继续广泛开展绿色节能消费活动,新增一批绿色节能消费券参与企业,新纳一批适用电子类商品型号。

  “该政策面向在京消费者,在京东、小米、大中、真快乐等参与企业线上平台,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线上线下均可使用。”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消费券的使用范围涵盖手机、平板电脑、投影机、电冰箱、洗衣机等21类节能商品;在京消费者每月可在同一参与企业平台领取1份券包,包含8张消费券,单张最高400元,总金额1500元,当月有效。

  本月起发放京郊住宿消费券

  “近期将在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系列促进消费和助企纾困的措施,将向消费者发放京郊住宿消费券,引导市民和游客错峰出行,到京郊开展文化旅游休闲消费。”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在发布会上介绍。

  按照计划,7月上旬至9月底,将分批次通过旅游平台企业向消费者发放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京郊住宿消费券。消费者通过旅游平台企业预订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等10个郊区周日至周四(节假日除外)的酒店和乡村民宿时,可以线上申请领取消费券。在线上预订时使用,单笔订单补贴折扣为5折,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

  保障房全面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

  在家装家居消费方面,推动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安置房全面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鼓励本市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全屋智能家居试点。实施“安心家装”行动,培育一批市场化、全链条、管家式综合家装服务平台,组织规范化、专业化装修企业及人员入驻平台,在落实好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入户服务,促进装修消费安全、安心。

  关键词3 提质升级

  隆福文化街区等新地标年内落地

  不仅促消费,还要促消费升级。“北京将不断扩大高质量消费供给,推动消费业态、模式创新,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持久动力。”戴颖说。

  一批消费新地标即将落地。按照计划,城市副中心剧院、丰台丽泽天地、隆福文化街区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将在年内落地。同时,老百姓熟悉的奥体、工体、五棵松、首钢、副中心、冬奥赛区六大场馆群周边商业设施配套也将进一步优化;北京也将发布实施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前门大栅栏、CBD、亦庄等商圈改造升级,支持商圈数字化提升。

  本月起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

  北京将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大力支持市场主体跨界经营,加速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消费新场景。

  根据《具体措施》,将对全年网络消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本月起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引导平台发放便利店、美容美发等消费券,提高生活服务行业“触网”率,激发社区商业活力;积极发展直播电商消费,鼓励汽车、智能电子消费品等生产企业开展“工厂直播”,组织首发、首店等特色直播,探索依托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直播促销活动。

  推出5—10个周末家庭帐篷营地

  刘斌透露,北京将打造和推出更多的“微度假”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为了通过文化旅游消费活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感受自然、体味亲情、追求健康、品味文化”的美好生活追求,将会同相关区联合推出“消夏延庆”“休闲密云”“品酒房山”等10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推出10条“二十四节气”夏季主题游线路和10条“京郊之夏”精品农事体验游线路。

  同时,还将与相关区研究制定支持精品民宿、帐篷营地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探索推出5—10个适合市民家庭夏季周末休闲的帐篷营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