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台湾房地合一税新政实施1年 仅台北市影响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19 08: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台湾“六大都会区”地政局资料统计,房地合一税新版上路满一年后,与前一年相比,“六都”中仅台北市的买卖移转栋数减幅最大,年减10.9%,其余“五都”减幅有限,其中又以高雄市的减幅最小,年减仅0.1%。

  台湾大家房屋企划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房地合一新政上路时,市场对税制运作已不陌生,修法主要提高5年内短期持有转售的税率,及法人比照个人课税,市场资金动能仍强,对交易的冲击有限,尤其台湾南部房价相对低,又有科技园区、半导体企业进驻议题,房市交易热度不减,反而是台湾货币发行管理机构升息后降低买方购买力,市场才显著降温。

  台湾房地合一税新政启动后,“六都”买卖移转栋数量缩,但仍居高水位,甚至比旧制最后1年2015年还高,如高雄市在新制上路后1年,买卖移转栋数仅比前期少46栋;台北市新制启用后,买卖移转栋数也维持逾3万栋的水准。

  郎美囡表示,2021年资金潮带动房地产市场价量齐扬,拉出房市高点,虽然新制启用后,短期套利课以重税,但买方对市场的期待,及担忧越晚买越贵的顾虑,导致买气并未大幅缩减;至于高雄市则是房价虽涨,但仍低于台湾北部、中部,故买盘持续撑场。

  住商不动产企划研究室资深经理徐佳馨认为,税率加重抑制市场交易的效果有限,但闭锁期会拉长,另一方面,全球工料齐涨,不动产具有保值性,屋主若无资金压力则抱持惜售心态,市场难见逃命潮,价格也不易崩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