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文艺精品要挖掘时代精神赋能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6 08:42:00来源: 北京日报

  从电视剧《觉醒年代》到电影《长津湖》,“北京出品”贡献了多部文化精品。7月24日,著名电影导演黄建新、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作为2022北京文化论坛的嘉宾,围绕何为文艺精品、北京要出产什么样的精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一位资深电影导演、一位舞台艺术领域导演,再加一位文艺评论家,黄建新、陈维亚、王一川聚到一块,很自然地聊起了最近看过的作品。“最近几年咱们北京创作的好作品越来越多”,王一川一下就举出三个作品,“远的不说,就说最近,一个是电影《长津湖》,还有电视剧《觉醒年代》,还有舞剧《五星出东方》,这三部作品都给我带来很大的惊喜。”

  在王一川看来,《长津湖》带着宏大的历史观、以慷慨悲歌的形式展现抗美援朝的故事,也创造了票房奇迹;《觉醒年代》同样从百年视角入手,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感动了不少年轻人;《五星出东方》则从出土文物入手,展现古代丝路上的风云。说到越来越受欢迎的舞蹈艺术,陈维亚想到了惊艳全国的舞剧《只此青绿》。该剧全国巡演一票难求,正是因为它“满足了现代大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需求”。

  听陈维亚、王一川说到《长津湖》,身为该片总监制的黄建新十分谦虚,“作为电影人,我感受到的是这么多年电影银幕数的增长。2009年《建国大业》上映的时候,全国银幕数才几千块,现在已经八万多块了,这是一个产业在增长的表现。”黄建新感慨,只有产业发展健康,才会出现百花齐放的优秀作品,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他还发现,近年来,北京对电影从业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全国各地的从业者都愿意来北京打拼,他自己的电影就得到了北京的大力支持。

  陈维亚说,北京作为文化之都,全国首善之区,平日上演的作品也几乎囊括了所有艺术门类。“我们的创作在这几年取得了很多成就,在这个时候能坐下来说一说、想一想,回望过去,思考未来,2022北京文化论坛非常有必要。”谈到本次论坛的主题“传承·创新·互鉴”,陈维亚说,“创新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的过程中还要互相借鉴,北京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无比包容的城市,否则不会有这样的艺术创新能力。”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的年度主题是“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在王一川看来,“推动文化创新”是手段、途径,最终的目的是“赋能美好生活”,“是为了让老百姓欣赏美好的作品,传递人民的心声。”他的话得到陈维亚、黄建新的一致认可,继而展开了何为文艺精品的讨论。

  “北京的文化建设要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这‘三风’已经概括了北京的优势,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有当下先进性,还要显示北京的示范性,对文艺作品提出了很高要求。”王一川说,北京的艺术家拥有优质的资源,更要挖掘生活,挖掘时代精神,创造出具有引领作用的作品,这个任务很艰巨,也很光荣。

  作品要有时代精神、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好作品的前提。陈维亚说,在此之上,还要有思想的精深、艺术的精湛和制作的精良,汇聚在一起才能形成优秀的作品。“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标准是很高的,只有达到人民的要求,作品才是好的作品。”陈维亚希望文艺创作者能脚踏实地,在北京这块土地上感受北京的脉搏,感受北京的精神气质,沉下心来,推出一批优秀的作品!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