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网红悬空桥一天两起事故 高空游玩项目如何保障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26 09: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汪宁)近日,网红悬空桥游乐项目在同一天内发生了两起事故。7月22日,天津和湖北两个景区发生游客在玩悬空桥“步步惊心”项目时坠落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目前,涉事项目均已关停整顿。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介绍,吊桥、玻璃栈道、玻璃桥等高空游玩项目一般设置在自然山水之中,游客体验感强,惊险刺激,具有一定挑战性。对景区投资者来说,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受到市场追捧,但项目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保障问题,也应受到广泛关注。

  一天两起“步步惊心”坠桥事故 涉事项目已关停

  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微信公众号7月23日发布通告称,7月22日15时50分左右,游客潘某(10岁)在家人陪同下游玩湖北佳音旅游公司地心谷景区“步步惊心”项目时,不慎从悬空桥上坠落。经初步诊断,潘某腰椎、胸椎骨折,头皮裂伤,暂无生命危险。目前,县文旅部门已责令该公司关停涉事游乐项目。

  天津市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也于7月23日发布通报称,在天津市蓟州区的九山顶景区,一名游客在玩“步步惊心”项目时,突发身体不适导致昏迷,在工作人员救助过程中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吉姆、车神架、九山顶、溶洞等四个景区内的4个“步步惊心”项目和1个高空自行车项目均已关停整改。

  蓝天救援队一名救援人员介绍,接连发生两起类似事故,暴露出景区在设备和救援上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装备平时保养检查不足、景区对救援人员培训不到位、救援应急能力差、缺乏完整救援方案等。

  刘思敏分析,此次天津九山顶景区游客坠桥事故,凸显出景区安全保障性不够、急救技术不够专业、救援人员不够及时等问题。对于高空游玩项目,要设置保险绳和防护网,以最大程度保障游客人身安全,而安全性不够的项目不该被批准。尤其是夏天,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如高血糖、低血糖、突发中暑、晕厥等,景区更要做好安全保障和救援措施。

  尚无统一行业标准 安全保障该如何做?

  安徽淮北柳孜文化园景区总经理王利军表示,此类项目游玩人群广、门票售价不高,投资回本快。近几年,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长度100多米、高度3.5米的“步步惊心”项目,成本价在60万左右,基本一年可实现回本。

  不过,王利军表示,景区设置此类项目所使用的相关材质须有安全报告,如钢丝数量、玻璃承重、支架拉力、把件、防护用具等均需达到安全标准,施工单位需有正规手续,尤其一二百米高的山峰,更要做好安全保障,“虽然项目对使用材质有要求,但高度设定、拉伸距离、钢丝厚度和防护安全带设置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

  “项目具体设计细节没有统一标准规范的原因是,不同景区需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并对客源市场进行评估,因此设计出的产品也不一样,属个性化产品。此外安全隐患也不能一概而论。”刘思敏说,虽然准入门槛不高、也无明确规范,但毕竟是工程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对同类项目也有相关安全标准要求。比如选用材料是否达标,是否符合通用技术标准、项目设计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是否验收合格、日常安全性审核是否到位等。

  “有要求还不行,必须严格执行,没有一个环节能够轻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刘思敏说,景区首先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设计和建造产品,合法取得相关许可,救援设施要齐备,救援人员须经正规培训并随时准备到位。

  王利军说,景区应对游客身体状况、容纳人数等做好严格限制,并对注意事项做好提醒。每天在营业之前要及时对钢丝、螺丝等项目运行情况做好巡检,定期做项目安全评估,对保护措施实际有效性进行鉴定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