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房企频收问询函 债务等问题面临拷问

发布时间:2022-08-04 08: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深交所发布了对中天金融的监管函,指出其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与年报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违反了有关规定,希望该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中天金融以地产起家,是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中天金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16亿元,同比下降1221.92%;地产业务销售毛利率下降是其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只中天金融,包括华夏幸福、蓝光发展、阳光城、嘉凯城、泰禾等多家房企今年都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关注函、问询函或监管函,内容涉及年报业绩、盈利能力、负债情况以及关联交易等等。

  多家房企业绩报告受拷问

  6月28日,在延期近半个月后,阳光城回复了深交所对其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

  深交所在5月30日向阳光城出具了问询函,要求其在6月13日前就毛利率仅为5.51%、可灵活动用资金占账面资金比例不足1%等问题进行回复。阳光城在到期前申请将回复时间延期,最终在6月28日公告回复。

  针对毛利率问题,阳光城在答复中表示,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下降是普遍趋势,公司部分房地产项目受调控政策和疫情等因素影响,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实际售价不及预期;叠加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客户观望情绪显著。同时从成本方面来看,部分项目土地获取成本较高,建筑类原材料价格上涨,工期延长导致建设成本、人工成本等增加。

  年报、半年报以及业绩预告等相关情况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今年年初,多家房企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后收到了问询函。上交所在1月28日发布对蓝光发展年报业绩预告的问询函,要求蓝光发展说明四季度大幅亏损、本期计提大额减值、房地产业务收入下滑、毛利率大幅下滑等问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披露债务化解进展。对于华夏幸福的业绩预告,上交所则要求其结合目前债务重组进展及准则相关标准,说明对公司利率调减及罚息豁免的前提条件、金额范围及可能对公司当期及以后年度业绩的影响。

  年报正式发布后,阳光城、泰禾、新华联、嘉凯城、美好置业等十余家房企又接连遭受问询,涉及的问题有业绩亏损原因、债务情况和支付安排、持续经营能力等等。

  数次延期回复 房企信披仍需完善

  当然,监管部门关注的不只是定期的业绩报告,上市房企披露信息中任何异常都有可能被注意到。

  7月28日,嘉凯城发布公告,表示将延期回复深交所7月21日对公司《2022 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嘉凯城说明其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关安排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况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嘉凯城在延期公告中表示,部分问题回复仍需完善,为确保回复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将争取在 2022 年 8 月3 日前完成回复工作。

  宋都股份和卧龙地产则因为非地产相关业务受到问询。

  卧龙地产6月18日披露收购方案,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约4.46亿元购买卧龙控股持有的浙江卧龙矿业有限公司98%股权和马哲持有的卧龙矿业2%股权。6月28日,卧龙地产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对上述方案中的交易作价、业绩承诺、支付安排等问题作进一步说明和解释。

  在两次宣布延期回复后,卧龙地产于7月20日公告,因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开展业务合作,导致标的公司经营规模发生变化,将严重影响估值和交易作价,双方决定终止此次交易。

  试图跨界参与锂项目的宋都股份也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就拟垫资16亿参与西藏珠峰盐湖提锂相关项目的原因、资金来源以及三名独立董事投出弃权票等情况作出说明。

  同样延期两次后,宋都股份在3月28日的回复中表示,该合作项目尚未进行实地考察,自身技术团队也尚未搭建完成;公司出资来源为项目销售回款,存在难以达成预期的可能性。同时,宋都股份还表示项目仍在协商谈判中,本次回函未能对上交所问询事项进行全部回复。

  此外,浙江证监局今年两次向宋都股份发出警示函,指出宋都股份信息披露存在不及时和重大遗漏的违规情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董秘郑羲亮应承担主要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房企都选择了延期回复问询函。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上市房企选择延期回复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问题涉及的资料较为敏感,尤其是部分数据的变化可能会对企业形成较大影响,从而选择更为谨慎的回复;另一种则是企业可能认识到自身存在一定问题,但是选择回避的方式,一拖再拖。

  强化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与投资者利益

  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发布问询函并不罕见,尤其在每年的年报季常有一波高峰,比如2018年年报发布后,新城控股、光明地产、珠江实业、万通地产、泰禾等多家上市房企都收到了年报问询函。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上市房企未按照披露要求充分、及时、全面披露相关信息或出现违规时,就可能遭到证券交易所问询或警示。而近年随着行业变化,监管部门发函质询的问题也呈现新的趋势。“从这两年来看,房企涉及利润、负债率以及关联交易等所引发的‘不合理变动’是证交所重点关注的,”张波指出,“尤其是在利润层面,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费用的资本化以及坏账准备等非正常手段调节利润。”

  从数量看,今年上市房企收到的问询函似乎比往年更多,比如今年两次被深交所问询的阳光城上一次收到问询函还是在2017年,还有一家A股上市房企今年已经4次收到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

  对此,张波表示,当前背景下,房企总体规模收缩,业绩下滑加之偿债压力不断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为了维持财务报表的整体平稳性,保持市场预期的稳定性,上市房企的财务数据上容易出现更多“不合理变动”,从而导致问询函不断增多,预计这一趋势在今年还会持续。

  更多的问询函或监管函,作用不只是显示出企业在信息披露等方面仍需完善。柏文喜指出,监管部门发函质询上市公司,对违规行为有惩戒与警示作用,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与投资者利益,规范企业运营。

  对于投资者来说,问询函或者监管函也都需要重点关注。张波指出,受到质询的企业往往可能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财务指标变动,这类指标未来可能会对上市企业的股价形成一定影响,投资者可更多关注其中的风险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