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协商共渡难关 的哥“份儿钱”减了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4:00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一场跟“份儿钱”有关的劳资双方集体协商在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集体协商”微信群里展开。参加协商的分别是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讨论的议题是“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为的哥们减‘份儿钱’”。

  “各位企业方集体协商代表好,受疫情影响,乘客用车减少,驾驶员生意不好,这样一来,我们驾驶员每人每月向公司缴纳的4200元车辆承包费,俗称‘份儿钱’,负担不小,大家都盼着通过集体协商,能少交一些。”在不方便聚集开会、工资集体合同和集体合同均未到期的情况下,作为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方义,在群里提出了诉求。

  收到职工诉求,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没有犹豫,立刻将“劳资双方围绕为的哥减负增收”作为一个议题专项研究,协调利用“集体协商”微信群进行“一事一议”集体协商。

  随后,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工会主席、集体协商职工方首席代表费宝珍,在“集体协商”微信群里回复称:“过去出租汽车驾驶员每月交4200元,电车驾驶员每月交5175元。眼下,受疫情影响,驾驶员平均每天接到乘客约单不足15单,每天最高收入不足500元,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不足300元,这一窘境着实让大家觉得负担很重。”

  “请职工方集体协商代表、职代会代表和每名职工放心,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规范劳资双方‘一事一议专题集体协商’制度,绝对不做‘样子活儿’‘面子工程’,过去没做过,现在不会做,将来也永远不会做。”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企业方集体协商首席代表费连株的答复让大家长舒一口气。“咱们公司的创业发展实践证明,经营者和劳动者的关系就是船和水的关系,没有水,再好再大的船也寸步难行。”

  北京金石顺出租汽车公司现有各种车型出租汽车和电车279辆,员工550人。2016年以来,通过不断规范劳资双方集体协商,“驾驶员利益高于一切”成为经营者与劳动者共同创建和谐企业的根本宗旨,公司把维护驾驶员权益、代表驾驶员利益的各项服务落到了实处。他们为每位驾驶员缴纳了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并补充了商业保险,上险率达到100%。前两年,为了克服疫情影响,通过集体协商,经职代会表决,为的哥减少了“份儿钱”。今年要继续为大家减少“份儿钱”。

  经过集体协商,劳资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同意每天为出租汽车驾驶员减免‘份儿钱’50元,为出租电车驾驶员减免‘份儿钱’80元,集体合同草案经‘职代会微信群’表决,通过后按程序报区人社局审查备案,自合同生效之日起及时向全体职工公布。”

  至此,这场集体协商有了圆满的结果。

(责编: 郭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