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天坛奖”评委秦海璐: 好演员要“以心换心”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8:00来源: 北京日报

  “我距上次参加北京电影节已经9年了,家门口办的电影节,很想来参加。”第十二届北影节“天坛奖”评委秦海璐说,“这次北影节排除万难如约开幕,仍然可以让观众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新影片,非常不容易。”

  在今年上映的谍战电影《悬崖之上》中,秦海璐精湛的表演得到观众和业内肯定。回顾这次表演,她觉得其中最难之处,在于没有太多台词和肢体表演的时候,要展现情报工作者的内心。“我们在片场开玩笑说,又开始‘脏器式表演’了。剧本里会写‘心头一紧’‘心下一松’,当时问过导演这要怎么演,导演说你自己想,最后我们就是‘肝疼、胃疼、肠子疼’。这当然是开玩笑,但我觉得演员最重要的爆发力来自内心,你能够触动人心的也一定是以心换心。”

  如何保持演员敏锐细腻的感受力?秦海璐说,要先谢谢家人和团队,让她没有被很多琐碎的事情打扰,依然保持着比较纯粹的状态。作为演员,要有感知生活的能力,不然就没有办法创作作品。

  这几年秦海璐也开始尝试转型当导演、编剧,她自编自导的电影《拂乡心》曾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我对电影拍摄做了更多了解,发现原来每个部门都那么不容易,深刻理解了电影是一个综合性艺术的表达形式,除了大家能看到的演员、导演以外,还有幕后你见不到的编剧、录音、灯光、摄像、后期……我对电影的认知更深刻了,也更有能力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