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上门女婿返乡记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8:00来源: 北京日报

  上门女婿想回老家自己挑摊儿过日子,搁过去,一家人八成要吵个面红耳赤。可徐春耕老两口儿非但没阻止,还全力支持:“如今那边发展起来了,他找个好营生,我们也跟着享福。”

  这位上门女婿叫白国强,今年43岁,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一名地勤货运司机。这座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现代化机场,就建在白国强的老家——榆垡镇南各庄地区。

  南各庄,名如其庄,位于北京最南端。跨过永定河,就是河北廊坊固安县。务农一辈子的白家父母,日子过得紧巴,实在凑不到钱盖新房,只能把心中的不舍化作眼中的泪,让二儿子国强到80里开外的采育镇当了上门女婿。这是2004年的事。

  白国强之前从没来过这个镇。婚后第一个10年里,他当过工地铲车司机,也开过出租车。或许是太想在岳父岳母面前证明自己,他几乎每天早出晚归,日子慢慢过得有模有样,但他总感觉“工作不稳定,心里没着没落”。每逢年节,带着媳妇回老家,这位红脸汉子还是会不时皱皱眉,那点心事都挂在脸上呢。

  婚后第11年,北京的新机场正式在南各庄地区破土动工。曾经的偏僻之地,迎来了共和国的超级大工程,扛起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天一个样儿!”机场开工后,白国强每次回老家,都要到周边看看。金凤凰一般的航站楼逐步“起飞”,周边的交通配套也越来越完善: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京台高速、大兴机场高速、京开高速、京雄铁路共同构成了“五纵”交通骨架,榆垡不再偏远。

  2018年9月,机场安置房回迁工作正式启动,2万余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其中就有白国强。

  转过年来,市人力社保局与大兴区联合制定就业政策,助当地农民机场上岗。

  填报名表、面试、复试、培训,都有专人服务。顺利入职,安居乐业,白国强扬眉吐气请全家人吃了顿大餐,“新工作离新家近,待遇和前景都比过去好,还稳定!”

  眼下,3000余名大兴区户籍人员在机场地区实现就业。更让白国强感到日新月异的,是机场周边拔节生长的临空经济区。在这片地跨京冀,占地面积足有150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区内,北京和河北正书写协同发展新篇章。“儿子后年高考,希望他能学习临空领域专业,将来为家乡发展服务。”白国强站在航站楼前,目光注视着的远方,一架大型客机直冲云霄。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