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自贸试验区一线调研】高端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聚集 沈阳自贸片区经济新动能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08-23 08:3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焦浩)自贸试验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198.5亿元,增长16.8%,以不到千分之四的面积吸引了近16.6%的外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作为“试验田”,各地自贸试验区如何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和区位条件促进产业发展?在体制机制、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自贸试验区一线调研》,本期推出第一篇:高端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聚集,沈阳自贸片区的经济新动能是怎样炼成的?

  沈阳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这里聚集了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等众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走进片区里的一家商用飞机制造企业——沈飞国际的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断传来。

  一个个5米多高、3米多宽的圆柱形金属部件在车间里分区摆放,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沈飞国际为空客公司生产制造的A220飞机项目的主要组件,包括机身、舱门、尾锥等。在经工人们调试安装后,这些产品就将通过片区里的海关便捷通道运到海外客户手上。

  沈飞民机科技委副主任陈宏峰介绍,A220飞机项目是国内飞机制造商首次以风险合作伙伴身份参与国际新研支线客机的研发、制造以及售后服务的项目。这样的成功离不开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厂里现在正在安装一台新的设备,因为我们已经在综合保税区里了,所以就免税了,我们工人手里用的工具好多也是进口的,进到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这一块我现在也可以免税了,节省了很多成本,所以还是有很大便利的。”

  在前端材料进口、后端产品出口等环节既享受通关便利,又节省企业成本,这正是沈阳自贸片区吸引众多高端制造企业进驻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沈阳自贸片区高新企业的总量超过310家,是2017年成立初期的24倍。

  不止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取得新成果,跨境电商也在这里异军突起。去年10月,菜鸟跨境保税电商仓在沈阳自贸片区正式开仓运营,这是我国东北地区首个大型主流电商企业的跨境保税仓。项目负责人张冰说,这个保税仓在去年8月开始立项,因为时间紧、流程多,想要赶上当年的“双十一”大促几乎不可能。沈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在得知企业的诉求后,第一时间施策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首先从仓库投产、设备采购、仓库建设,包括海关的一些审批手续都提前出台了很多帮扶类的政策,基本上一个半月左右,仓库就达到了开仓标准,赶上了‘双十一’。我们整个沈阳仓库是菜鸟在杭州开仓以外,速度最快的,组建团队最快的。”

  如今,片区里引进了京东、菜鸟、拼多多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集聚跨境电商及第三方服务企业达到400余家。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涵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类5000多个。今年前7个月,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12.7亿元,同比增长116.2%。

  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海云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推动通关服务便利化,强化国际空港综合枢纽功能,将本地优势产业与自贸区开放平台优势有机结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自贸区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企服务、打造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我们辖区内好多部门是联合来审批的,为企业入驻之后的一些审批事项提供了一站式通关服务,针对跨境电商还有一些产业政策的激励,针对不同的进出口类型有激励的扶持政策。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再加上产业的扶持联动,我们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也助力企业更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钱海云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