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小学全部开展防近视控肥胖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4 08:57: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通知,将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月及学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引导学生自觉控糖。各区教委将制定本辖区内健康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参与学校的覆盖率达100%。

  一系列防近视控肥胖活动将持续至12月。其中9月是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各校将利用科普宣传素材,上好开学第一堂视力健康课、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家长宣讲、开展一次校园宣传等,向师生及家长普及近视防控知识。市教委要求,各校要科学合理分配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引导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鼓励学生每节课间走出教室活动、远眺,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鼓励班级设立学生视力健康委员等班级近视防控专门岗位。

  市教委还将适时组织线上近视防控工作交流活动,面向班主任、校医,开展班级日常视力健康管理工作和学生用眼行为规范培训;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区安排3次市级专家示范课。

  预防肥胖系列活动中,市教委将组织专家面向各区各校开展健康饮水讲座,宣传含糖饮料的危害及健康饮水知识,开展“饮料的勾兑”动手实践环节,让学生了解饮料的制作原理,自觉远离含糖饮料。各区将组织学校开展“我和家长一起锻炼”活动,倡导增加户外锻炼次数及时间。

  此外,市区两级还将分别组织学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内容包括防灾减灾、紧急避险、急救包扎、心肺复苏、互救常识等。各区将针对影响学生健康的重点难点和普遍性问题,组织专家进校送课。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