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第十批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名单公布 11处新国保划定“保护圈”

发布时间:2022-09-14 08:59: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市第十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名单近日公布,北京站车站大楼、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有了新的“保护圈”。它们均为2019年公布的新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是文物部门针对新国保的保护现状,进一步划定保护范围,制订保护和利用规划。11处文保单位中,有3处是新划定,包括北京站车站大楼、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值得关注的是,这3处文物在申报遴选时是直接一跃成为第八批国保单位。其中,北京站车站大楼是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建设的,当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盛赞,北京站等一批建筑“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创举”。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位于玉渊潭南路,设有专门为小观众量身打造的科普类展览、体验项目等。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位于房山,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发布的核工业行业12项工业文化遗产之一。

  名单中还有8处是通过修订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升级了“保护圈”,包括智珠寺、圣米厄尔教堂、长椿寺、北京湖广会馆、醇亲王墓、双清别墅、通州燃灯塔、上宅遗址。其中有6处为第八批国保单位,通州燃灯塔已被并入第六批国保单位“大运河”项目,圣米厄尔教堂被并入第五批国保单位“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

  按规定,本市第十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说明及其图纸,将由市文物局、市规自委另行印发。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都是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的,同时在文物本体之外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目前本市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主要分5类,每类有不同的限定,如最严的“一类地带”为非建设地带,只允许进行绿化和建设消防通道,不得建设任何建筑和地上附属建筑物,已有建筑也应创造条件拆除,一时难以拆除的应制定拆除计划和年限。根据《文物保护法》,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要在该范围内作业的,须保证文保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保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