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明年起实施 本次修订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16 08:4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总台记者韩雪莹 杨煜 彭照)从9月15日起,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进入100天倒计时。对于大学生来讲,学什么专业、在哪个领域继续深造总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有14个门类,共有一级学科11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这是我国第5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将自2023年起实施。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有何调整?本次修订释放出哪些信号?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是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专业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也随之发生变化,此前施行的2011年版目录及目录管理机制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储朝晖表示:“虽然只经历了10多年的时间,但是招生总量、招生范围以及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人员成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这次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新版之“新”,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其一就是所有门类下均设置了专业学位。选择攻读学术型研究生还是专业型研究生,很多考生心里都有盘算。一位准备报考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未来想从事律师行业,“专硕”比“学硕”更吃香。他说:“法学硕士常见的就业去向,多为继续深造、教育教学、科研等,法律硕士则以实务为主,毕业生还是以律师、公司法务等工作为首选。法律硕士的就业范围要比法学硕士更宽,甚至更受欢迎。”

  一位学习语言专业、正准备考取翻译硕士的大四学生同样更心仪“专硕”,不过她发现,以她所学的专业为例,目前专业学位在各高校设置的比例并不高,学术学位似乎更主流。她说:“‘学硕’是偏理论性的,我自己没有太大的兴趣;翻译肯定是一门实际应用比较强的学科,我更偏向于实践类的‘专硕’,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毕业以后去外企或者是教育类行业,也可以从事同声传译。”

  在储朝晖看来,本次修订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把支撑行业产业发展的专业学位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储朝晖表示:“仅仅用学术学位的方式来培养学生是不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的,也可能与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一些学生的天赋、天性不相符,因为通常来讲,能够进行研究、设计工作的人的比例是相对较小的,大约5%;而现在我们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人数比例远远超过5%,其中必然有一部分人在此后不能够进行研究、设计工作,他必然是进入到某一个专业的工作岗位,主要的工作是操作层面、技术层面。所以对于这类研究生的培养,必须依据社会需求,特别是依据当下的工作实际来作出选择,培养方式、培养内容都必须发生变化。”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2011年版目录,新版目录中学科门类保持不变,一级学科的数量增量主要在交叉学科,例如,为加强对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学科支撑,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法医学等一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并对部分一级学科进行更名;新设了气象、文物、应用伦理、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事务、密码、医学技术等一批博士或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一位小语种专业的大三学生看到新版目录中新设的学科后,对一年后选择考研方向有了新打算。她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我们这个学科已经非常饱和了,如果想要继续读研深造,可能要在语言本身或者是一些文化、文学类的方向去考研,但是我看新的目录设置了一些类似于知识产权、国际事务这些比较交叉的、更细化的一些学科,给我之后的考研方向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我可以在本科基础上往其他的方向去拓展,但又不会面临文理跨越这么大难度的跨考。”

  一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也已经从新版目录新设的专业中找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他说:“我对新开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这个学科非常感兴趣,这也是我考研的目标,现在智能化一直在给社会多个领域赋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的学习一定要与时俱进,跟紧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储朝晖表示,本次修订工作的另一个亮点,是瞄准国际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和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方向,针对性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一批学科专业,提升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反应能力。储朝晖说:“未来社会必然是技术应用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我们的生活生产当中,技术的决定性将会不断提高。所以研究生教育也必须更加重视技术,特别是一些先进技术,它不只是生产的需要,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生活改进的需要。”

  此外,新版目录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还新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纪检监察学、区域国别学等一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同时,为加强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科专业支撑,在原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基础上,设置了艺术学一级学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修订工作还构建了“学科专业目录+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的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新模式。目录是基本盘,突出规范性、普遍性、成熟度,每5年修订一次,以学界业界的共识为基础;清单是补充盘,突出灵活性、创新性,每年动态调整,着重服务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需求。

  据悉,根据学生备考和招生工作实际,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在校生及今年下半年启动招生、2023年9月入学研究生的培养仍按原学科专业执行;2023年下半年启动的新一轮研究生招生工作将按照新版目录执行。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