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47处市级湿地实现水生态监测

发布时间:2022-09-23 08:30:00来源: 北京日报

  22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列入市级湿地名录的47处湿地已全部纳入水生态监测站网,评价结果显示,大部分达到健康水平。

  水是生态之基,水、土壤及水生生物,是构成湿地的三大要素,其中水是湿地最为关键的要素。为加强河湖湿地生态修复,市水务局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地表地下协同修复,通过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生态补水和地下水资源压采等措施,实现地下水位连续7年回升、81处泉眼复涌,2021年全市实现五大河流贯通入海,为河湖湿地注入了更多生机,营造了多样化生境,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驻足。河湖水系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平有效提高,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也不断提升。

  据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列入市级湿地名录的47处湿地全部纳入水生态监测站网。评价结果显示,38个库塘湖泊型湿地中,34个达到健康水平;9个河流型湿地全部达到健康水平。

  市水务局水保生态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水务系统将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实施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河湖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提升河湖生物多样性水平,持续改善河湖湿地健康状况。此外,水务部门还将完善覆盖全市主要地表水功能区、重要河湖水系和湿地的水生态监测网络,建立不同水域水生态健康指示物种名录并动态更新,加强水生态健康评价,及时向社会公开河湖水生态健康信息。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