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伟大征程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10-20 08: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表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十大代表刘立华:“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是每个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的教育,应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教育,应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教育。

  二十大代表赵颖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环境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这三个方面,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平等的教育。

  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近70%用于基础教育。

  二十大代表褚新红: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了“上好学”的新阶段。尤其是去年,“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助推基础教育向育人本质回归。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十大代表阎敏:核心技术的“命门”如果掌握在别人手中,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作为一线的产业技能人才,二十大代表潘从明说,创新的“主战场”就在一线。

  潘从明:我们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形成创新成果,更要在关键性技术上取得突破。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这样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十大代表刘伯鸣:近几年我们基层创新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果,也运用到我们生产当中,很多重大专项设备也用到我们的用户当中,这也是我们在基层创新,作为技能人才的一些贡献。

  二十大代表周琦表示,科技创新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周琦:保障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在实施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作新贡献。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二十大代表梁兵认为,技能人才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好时代。

  梁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员,为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技能工人的力量。

  二十大代表马瑜婷:多渠道引进各类高水平人才并健全相关的服务保障体系,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