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十三陵镇探索村陵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21 08:31: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金秋十月,北京十三陵镇泰陵园村西边复耕复垦土地上首茬玉米迎来丰收,平整后的土地上,工作人员正查看脱粒后金灿灿的玉米粒。远处的边角地,借地势修建的梯田里,花生等作物也即将迎来收获。而就在两年前,这片耕地上还是一个违建的滑雪场。2021年以来,为落实市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要求,十三陵镇提前谋划,加大宣传,积极动员,在全镇开展了基本无违建镇创建行动。经过不懈的努力,自2021年到现在,十三陵镇累计拆除并销账违法建设850193.76平方米,疏整促工作成效显著。

  双向发力

  十三陵镇疏整促走上快车道

  林地里的“园子房”、非宅基地上的自建房、历史遗留的众多违建项目……在昌平区十三陵镇,违建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不仅外来游客观感不佳,镇内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也得不到改善。

  为加快“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建设,十三陵镇自2021年起加快步伐,积极落实北京市疏解整治双向发力的要求,结合地域特点,按照深化疏解、强化整治、优化提升总思路,全面推进拆违疏整促工作。拆违并非一拆了之,而是因循城市治理脉络的深化疏解。十三陵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宅基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开展宅基地巡查检查的工作模式,对全镇宅基地进行摸底调查,加强源头管控,并聘请三方公司组建24小时国土空间巡查看护队,不仅拆违更要防违、控违,让违建如无源之水似无根之木。

  面对类型多样、历史成因复杂的各类违建项目,十三陵镇强化整治,按照“城乡建设用地只减不增、绿色空间只增不减”的要求,摸清底数逐一化解。2020年5月,十三陵镇成立拆违工作专班,大力推进镇域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其中智慧园俱乐部有限公司(原联合大学)、盛得剧场等较大面积违法建设均已通过非宅自主腾退并拆除。仅2021年全镇非宅腾退已签约面积达64万平方米,有力保证“基本无违建工作”按期完成。

  工作逐步深入的同时,十三陵镇疏整促的工作方法也不断优化提升。在拆违过程中,十三陵镇制定非宅腾退“三三七”制度、设立村(居)拆违奖励资金提高村(居)民动力。同时针对重难点项目实行重点处置,科学分析合理安排,一事一策,不搞一刀切。

  十三陵镇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工作,拆违专班工作人员吴天宇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村内广播、横幅到短信、新媒体,从村两委、拆违专班再到镇领导,十三陵镇采取多种途径向老百姓宣讲政策,耐心倾听老百姓诉求,“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把政策用足,真正解决老百姓的担忧和顾虑。”吴天宇说,真心换真心,从不让入户到签约交房,拆违工作中,不少老百姓从抵触反对到理解支持,甚至还会劝说身边村民支持拆违工作。

  规划先行

  精细化拆违助推长远发展

  疏整促不是信马由缰,拆违更不能任意为之,十三陵镇以镇域国土空间规划为纲,规划先行,做到拆前有计划、拆后有规划,精细化开展全镇拆违工作。

  十三陵镇城乡建设办工作人员梁红丽告诉北青报记者,十三陵镇域国土空间规划于2020年年底启动编制,邀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走访调研十三陵镇域内38个行政村、2个社区,通过与村民交流、与村两委座谈,收集了大量一手材料。结合十三陵镇特点,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河道蓝线、文旅发展专题研究项目、文物保护影响评估项目、城乡统筹规划实施方案等专题的初步成果。

  具体到拆违工作,十三陵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北京总规减量发展目标,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以生态安全格局为底线,坚持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合理确定并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品质。此外,对拆违后续利用也进行了规划布局,“拆完了我们还要后续发展、要带动老百姓增收,有了对后续发展的信心,也会促进拆违工作的推进。”梁红丽说。

  村陵融合

  “留白”才有发展空间

  道路宽了、院子净了,对十三陵镇的村民而言,拆违带来最直接的改变莫过于小村变美了。通过对辖区村内约15万平方米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的拆除、对25万平方米乱堆乱放、20万吨积存垃圾的清理,十三陵镇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美丽乡村图景缓缓展开。

  在村内,违建以超盖为主,这导致村内公共空间被压缩,不仅人居环境差,也导致村庄无法进行整体规划,很多想法难以实施。通过拆违和环境整治,超盖的违建没有了,村内有了“留白”空间,也就有了建设的先决条件。例如康陵村,就在村内修建了集停车和充电为一体的电动车停车场,村民原先停在路上、自家院内的电动车有了“新家”,不仅村内路宽了,也消除了因充电产生的安全隐患。

  村里环境好了,依托明十三陵的文旅资源,十三陵镇也在探索村陵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建立镇级管理14处文物台账、完成上口龙王庙外围围挡安装和外墙修缮工作,配合十三陵林场完成沟崖寺庙遗址修缮、加快康陵村整体环境提升工程,十三陵镇正构建文物保护与展示相结合、景区环境与人居环境相融合、遗产保护与农民增收相统一的发展格局,开创“陵能富村、村能护陵、陵村互促”新局面。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内存

  巧用智慧疏解“智慧园”

  十三陵镇“南大门”石牌坊村边的“智慧园”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拆违后的清理工作,残存的部分砖石,很难看出这里曾有大大小小97栋建筑物,21家各类教育和培训机构、8400余人曾在此工作生活。

  这个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项目因腾退面积大、人员数量多、历史问题复杂是拆违的“老大难”。为了高效、安全、顺利完成腾退拆违,工作专班可谓用尽了心思,下足了苦功。十三陵镇城乡建设办拆违专班工作人员吴天宇介绍,“智慧园”项目不仅有项目公司,还有大大小小二包、三包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专班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违建主体的不配合。项目公司法人做起“甩手掌柜”,不少机构面对上门的工作人员推脱不见。

  电话不接就多次打,上门不见就多次来。为宣讲政策,专班建立联席会制度,把每周例会放到项目上开,由镇长亲自带队到智慧园公司与分包学校进行协商,督促和指导智慧园公司与分包学校之间的合同争议,调节双方之间的分歧,制定合理分配方案,监督各项资金及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腾退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机构多诉求也多,腾退必然面临着经济利益受损。为帮企业切实解决困难推动腾退工作,十三陵镇领导班子积极协调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没地方搬就帮找地方,没有启动资金就向区里申请启动资金。甚至有员工与企业发生薪资纠纷,镇里也会帮助联系法律顾问。最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9月底,“智慧园”项目约15万平方米建筑全部拆除完毕,下一步将根据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建设。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