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二环、中轴沿线一批公园绿地穿成串 养眼绿荫悄悄来到居民身边

发布时间:2022-10-28 09:04:00来源: 北京晚报

  金秋时节,永定门桥西南侧,新开园的燕墩北园、松林里公园里老人散步、孩童嬉戏。东城区以环二环区域、中轴线沿线周边为重点,改造提升了燕墩北园、松林里公园、和平里北街绿地、崇外大街绿地等一批公园绿地,目前均已完工亮相。

  从永定门外大街辅路向西南,古朴的棕色立架上,“燕墩北园”四个字将人们从喧嚣引入静谧之中。燕墩北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环园漫步,银杏、西府海棠、碧桃、黄杨球、萱草等色彩缤纷、高低错落。公园里还设置了半场篮球场,近期将安装篮球架供大家活动。

  穿过北园向西行,重装亮相的松林里公园俨然一个运动乐园。松林里公园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与二环人行道串联。公园里专门设置了青少年运动场,单杠、双杠、摸高器、仰卧起坐等训练器散布,学生们可以在这儿开展立定跳远、跳绳、引体向上等体测项目训练。在公园西部,蓝、红、橘等大色块装点着儿童乐园,游戏沙坑、滑梯、涂鸦板等设施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公园西端,还有塑胶广场,康复栏杆、太空漫步机等,让老年人结伴而来。

  这两个公园原来都是绿地,建于2007年,今年6月,东城区对这两处绿地提升改造,打造为全龄友好的城市公园。如今,两处公园连点成线、功能互补、老幼皆宜,加上周边的永定门公园、燕墩公园,辐射周边小区和单位10万余人,让人们共享绿色空间。

  一批提升后的林荫路,也串联起了城市的生态绿脉。北二环以北,西起安定门外大街,东至东土城路,全长2公里的和平里北街绿地景观一经亮相,就迎来人们在绿荫下漫步。和平里北街绿地景观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连接周边多个公园,并串联南北走向的安定门外大街、鼓楼大街、和平里西街,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可休憩、散步、健身的舒适空间。

  北起崇文门,南至玉蜓桥,约1.5万平方米的崇文门外大街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让南中轴更绿更美。道路两侧补植了银杏断点,长势不好的行道树进行了复壮、更换,增加了高大的乔木白蜡,紫叶李、海棠等点缀其中。

  新闻延伸

  串联山川美景

  5条森林步道建成

  幽静山林之间,已建成100公里森林步道。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5条森林步道已完工,未来,首都的森林步道还将不断延伸,串联起山川美景。

  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和种苗处副处长沙海峰介绍,此次建成的5条森林步道,主要位于远郊山区,也是北京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建设时优先利用原有的山野小路、林区道路,将原有的防火步道、巡防步道、作业步道以及山区古道进行整合串联,打通断头路,建立统一的森林步道标识标牌,串起一路美景。步道主要由土路和砂石路组成,注重保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5条森林步道:

  八达岭林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北京延庆段)全长33公里,是一条行走在长城脚下的步道;

  京西林场大台森林步道全长25公里,是一条循迹京西古道的步道;

  十三陵林场蟒山森林步道全长20公里,是一条远眺十三陵水库和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的步道;

  上方山林场森林步道全长12公里,是一条探寻千年古刹的步道;

  五座楼林场森林步道全长10公里,是一条纵览密云水库的步道。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