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以修复之名“去中国化”?台新修复计划要让台北故宫“毁容”

发布时间:2022-11-08 08:37:00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破损文物争议还没结束,近日关于博物院本身的建筑修复争议又再被翻出来。岛内舆论认为,新的修复意见,完全是“形同毁容”,根本是从外观上“去中国化”。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正馆于1965年建造,几经扩建仍维持原建筑师黄宝瑜的设计,外观呈中式宫殿风格,并于2020年在台被登记为历史建筑。近年,台北故宫因展览空间不足,先后提出“大故宫计划”“新故宫计划”,然而今年9月23日的说明会上公布的设计图,却令附近居民及关心台北故宫的民众大叹“形同毁容”。

  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的修复计划简报称,正馆将在1楼前方广场新建大片玻璃建筑作为入口,不仅取代现有的《怀素自叙帖》玻璃帷幕,且大片灰色屋顶与原米色宫墙不协调,也遮蔽2楼宫墙特色及空间高度的视觉美感。馆内则计划拆除迎宾大楼梯,还将4楼地板打洞,在内部形成一个挑高的八角中庭。

  由台北故宫老员工及周边居民组成的“大双溪好土联盟”近期呼吁,台北故宫的修复计划将由内至外破坏历史建筑。反对修复意见的人士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主体修复,应以漏水、管线修复、结构补强为要,然而计划却破坏了原历史建筑群的完整。在57年的旧建筑中,做出挖地板等大规模拆除工程,令人担心是否会破坏结构。并且,修复后的主馆展览空间也未能大幅增加,根本是以修复之名将建筑外观“去中国化”。

  在台北故宫近日传出文物被毁坏后,据台湾“东森新闻云”6日报道,民进党“立委”林宜瑾声称,10年前也曾有员工“故意破坏”文物的情况。对此,岛内网民批评,虽然应该彻查情况,但绿营故意“带风向”,“不检讨现在、防止未来再犯,结果再说以前如何,所以是想显示自己也没更烂?” (李 耀)

  (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