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28家A股公司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 有哪些共同点?

发布时间:2022-11-14 08:5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明晟指数(MSCI)发布成份股半年期调整结果。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36只中国股票,其中包括28家A股公司。被纳入的个股有什么共同特点?将为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利好?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36只标的,其中28只为A股标的。从调入股票所属行业来看,本次调整中包括三只银行股,苏州银行、杭州银行、沪农商行。还包括多只能源类个股,如大唐发电、鹏辉能源、固德威、上海电力等。此外,中国中免、吉祥航空、海昌海洋公园等文旅板块个股也有涉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MSCI纳入成份股的标准主要有公司规模、股价稳定性以及代表性等。赵锡军表示:“它的市值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它在整个历史的表现上面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它的价格变化不能过分激烈。然后他在行业和相应的一些板块里头要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都是基本的要求。”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本次被纳入的A股个股具有以下三大特征:首先,市值普遍偏高。截至上周五收盘,28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市值均超过了整个A股市场平均市值,远超A股市值中位数。第二,在行业中处于重要位置且具有较强竞争力。被纳入的28家公司中,有75%的公司营业总收入增速高于所在行业的均值。第三,估值较高。在28家公司中,16家公司的市盈率都超过了整个A股市场中位数近26倍。

  赵锡军认为,从行业来看,这从侧面体现出中国经济结构越来越多元和丰富。“实际上也表明了明晟希望在成份股里头容纳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以及相应的一些行业的思路,所以这些上市公司被纳入进去的话,也表明了中国经济的总体结构上面的变化也是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丰富。”赵锡军说。

  因为MSCI中国指数嵌套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入MSCI中国指数意味着进入了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更容易获得海外被动资金青睐。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说,本次调整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也将进一步引发存量资金的结构性调整。同时,对新纳入的个股也是重大利好。他说:“新兴市场所涉及的资金,以及全球其他类似的基金,都会有跟风的一个举动,因此这一类的个股会获得一定的长期投资者的支持。第二点,它会增强这些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宣传力,逐渐让更多的基金投资者和更多的团体认知这些企业。”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