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耳边有财:FOF投资“组合秘籍”与“避坑指南”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公募FOF基金作为一类以公募产品为配置资产的特殊基金,近期备受市场关注。

  FOF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它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母基金中的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公募FOF按照投资标的以及投资目的不同可分为多种类型,常见的FOF策略有哪些?投资者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FOF类型?主持人柯研对话嘉实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姜玉雯。

  你适合哪种FOF类型?

  公募FOF按照投资标的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混合型和其他类型。股票型FOF是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而股票型基金80%以上的持仓都是股票,所以股票型FOF的风险和收益比较高。债券型FOF的资产则更多投向债券,所以风险和收益都比较低。其他类型FOF是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其他的某一类型的基金,比如期货。而混合型FOF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它可投资于股票、混合、债券等所有类型产品,但是无法按照80%归类,所以混合型FOF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的种属差异较大,风险与收益差别比较大。

  你Pick哪类FOF策略?

  常见的FOF策略有股票基金FOF、目标风险FOF、目标生命周期FOF、CPPI策略FOF和全天候FOF。姜玉雯认为这几类策略的逻辑和定位差别较大,投资者应根据个人投资目标选择。

  股票型FOF:以分散配置股票基金为主,是追求权益市场长期盈利增长收益为目标的高风险策略;

  目标风险FOF:做好股债配置的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做再平衡,风险暴露水平较稳定,适合固定资产配置比例偏好的投资者;

  目标生命周期FOF:主要是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按照“100-年龄”来分配股票、债券资产,随着设定的目标日期临近,会逐渐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CPPI策略FOF和全天候FOF:并非严格的、监管明确的产品类型,而是一个偏FOF的操作策略。前者是偏保本类策略,适合保本诉求的投资者,后者意图通过搭配来实现全天候策略穿越牛熊,即通过资产配置来度过宏观周期,是偏绝对收益的策略,但执行难度大。

  投资者避坑指南

  1.不要基于历史业绩选基金:任何净值曲线都是历史条件的结果,但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者买基金的时候要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收益来源有所了解。

  2.切勿高点买入:虽然买权益基金的逻辑在于长期,赚资本市场盈利增长的钱,但往往股市的估值波动要更为剧烈,股市整体高估还是低估对持有收益的影响也非常剧烈。个人投资者普遍喜欢在高预期的点位买入,反而非常影响收益体验。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