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5日发布 为养老志愿团队组建等环节提供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06 09:23: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市志联在当天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心志愿”——2022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近17.3万网友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与。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人。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播放了2022年国际志愿日主题视频,发布了《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及2022年“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资助项目名单。直播间还邀请了四位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展示北京市志愿服务风采。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市区两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互动活动,包括“银龄伙伴”志愿服务项目线上投票、志愿服务优秀短视频展播等;开展志愿公益课堂,邀请专家学者直播授课,解读本市修订出台的新条例新办法,讲述专业志愿服务如何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如何开展养老志愿服务等内容。

  近年来,本市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例如,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印发《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细化了志愿者注册、星级评定、信用激励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本市志愿者队伍建设;聚焦社会治理和服务,开展“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养老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志愿服务与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资源协同发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印发《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值守、物资配送、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本市的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人,志愿服务团体7.7万个,首都广大志愿者在参与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志愿服务已成为首都文明风貌的“金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1年起,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了“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广泛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银龄伙伴”行列,以关爱社区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为主要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健全为老志愿服务体系,促进养老志愿服务常态化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编写了《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于昨日正式发布。

  该指引由养老志愿服务指引和典型案例两部分组成。指引部分注重实操性,全流程梳理了养老志愿团队组建、岗位设置、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开展、记录、服务评价、服务保障和激励等环节。案例部分收录了“防疫助老”“党员助老”“科技助老”“农村养老”等七个典型案例。该指引将有助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了解养老志愿服务的特点与难点,破解“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难题,为全市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实践参考。本次指引的正式对外发布,将广泛应用于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推进为老志愿服务体系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