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淮安涟水县陈师街道:围绕四个坚持 积极建设基层治理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06 16:10:00来源: 央广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根据涟水县政协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着力协商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坚持“干就干一流,走就走前列”,积极探索建设基层治理的新平台。

  坚持认识有站位,在协商议事中提升政治站位。陈师街道议事室“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始终秉持“为民协商”的理念,团结带领挂钩代表以问民情、纾民困、惠民生为己任,以民主协商为方式,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载体,广泛征集议题,积极参与协商,为辖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和资源汇集共享平台,帮助居民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使“有事好商量”真正成为连接党工委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坚持选题有大局,在协商议事中聚焦民生实事。选题是协商议事的灵魂。陈师街道议事室坚持聚焦党工委、办事处中心要事、实事、难事,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并通过深入调研而确定。今年以来,街道23个协商议事室分别以“协调农户农田征地矛盾”“推进农路改造”等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议,集中听取社情民意。随着议事协商的公开,一批又一批村民的意见建议、所想所求得到了解决,辖区范围内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群众利益得到了保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协商在基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调研有深度,在协商议事中倾听民情民意。深入开展商前调研,是推动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陈师街道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建议、调研不精准不建议的原则,在协商议事前,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都会带队进行实地调研和深入分析论证,对议题的可行性、具体实施措施以及实施过程中潜在的问题等提前进行分析研判,为协商议事做充分准备。在调研过程中对象精准化,召集专业行家里手、党员群众、村民代表建言献策,确保百姓困难解决有方向、有门路、有希望。

  坚持落实有力度,在协商议事中转化成果。就每次协商会后研究形成的协商意见、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上会研究后,第一时间细化分解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做到有事先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同时主动跟进,对部门落实党政领导批示、采纳协商议事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如筛选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关于移风易俗整治天价彩礼”“关于街道停车秩序整治”“关于街道府前路破损井盖修缮”等社情民意,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协商,从快从速地解决了大批群众诉求。

  今年以来,陈师街道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场,其中县政协委员参加议事活动3场,经协商解决的议题群众点赞达3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议事活动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吕绍伟)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