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请查收!湖北省消委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04 10:08:00来源: 湖北日报

  2023年的元旦假期刚过,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舒心、健康、安全地欢度新春假期,省消委发布《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市场上各类商品充裕,在“双节”期间,应按需消费,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首先,消费者应注重理性消费,拒绝过度包装。元旦、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市场上商家促销活动频繁,商品总体供需平衡,在此我们提倡增强节约意识,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建议广大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目前我省发放了湖北消费券助推年节消费,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采买年货时,选择美誉度高的商超、店铺、大电商平台等知名商家渠道购物更有保障,自觉拒绝过度包装的年货、商品。同时多关注我省优质的粮油、水产、蔬果等农副产品及其他特色产品等荆楚名优产品,助推乡村振兴。建议消费者理性按需选购,在购买有保质期限的食品、药品、洗化用品等商品时,考量保质期限,购入量与消耗量大致平衡,不必要大量超额囤货;没有保质期的商品,建议购买能力范围内自己最心仪的产品。

  用餐时,关注“舌尖安全”,坚持“光盘行动”。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者需确保舌尖安全,选择卫生健康达标单位就餐,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酗酒贪杯,以免引起急性消化道疾病。倡导拒绝餐饮浪费,减少饮食垃圾,拒绝食用各类野味或非法捕捞渔获物,坚持做一名健康节约、环境友好型消费者。

  在预付消费时需留心,切勿超额圈存。新春期间,是汽修、加油、体育健身、美容美发、零售业、餐饮、洗衣、家政等服务行业的预付消费促销高峰。消费者在确定预付消费前,请再次考量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按需预存,确保享有真实惠,不要因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一般建议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营业时间长、经营状况好、按要求规范备案的商家。切勿因口头优惠多而选择被有关部门警示提醒的、存在较多负面信息的商家,以免日后权益受损。注意预存金额不要超过国家规定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上限标准。要及时与商家签订协议,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发票、刷卡单据等妥善保存作为凭证。

  近期,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新春假期有不少消费者有旅行外出计划。省消委建议,可以提前预定好交通、景点、住宿,了解景区承载情况,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旅行健康与安全。跟团游消费者,建议选择正规经营、手续齐全、口碑良好的旅行社,并签订规范合同,如果旅行团有强制消费可向文旅部门举报。选择个人自驾游的消费者,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出发前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与保养,提前了解线路路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切勿疲劳驾驶。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委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元旦春节期间消费时,注意保留好消费相关发票、合同、货单、截图、录音像等各类凭证。如果生活中遇到假冒伪劣、缺斤少两、价格欺诈、强制交易、囤积居奇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登录“湖北315投诉和解平台”投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禹静 陈畅)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