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山东建设碳普惠体系 低碳行为换积分

发布时间:2023-01-05 14:3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5日消息(记者李舜)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实施《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通过碳普惠体系建设,建立低碳行为正向引导机制,激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打造山东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据悉,碳普惠是为广大群众和小微企业的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而建立的激励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思路,聚焦4大关键环节,部署11项重点任务,弘扬绿色低碳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工作方案》要求,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山东省碳普惠管理制度,完善碳普惠体系的相关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等配套措施,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权利和责任,为碳普惠体系的建设运营和监督管理提供政策保障。

  《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开发基于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等场景的碳普惠应用程序,建立个人碳账户,并与碳普惠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及时向平台用户展示低碳行为数据,探索通过积分兑换商业优惠券或服务等方式激励社会公众参与减排。不断提升积分使用价值,持续刺激消费活力,真正实现公众和商家双重受益,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

  到2023年底,形成碳普惠体系顶层设计,构建相关制度标准和方法学体系,搭建碳普惠平台,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和多层次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消纳渠道。2024—2025年,逐步完善碳普惠体系,扩大碳普惠覆盖范围和项目类型,基本形成规则清晰、场景多样、发展可持续的碳普惠生态圈。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