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增设入境查验通道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0:00来源: 新京报

  1月8日,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正式实施,首都国际机场迎来首批入境不隔离旅客。当天,首都国际机场入境载客航班共10架次,比此前略有增加。

  1月8日也是春运第二天,春运叠加新政实施,让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到达区域迎来久违的热闹。拖着行李箱下飞机的旅客、拿着鲜花等待亲友归来的市民,让机场充满浓浓温情。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边检总站了解到,为确保航班恢复后给旅客提供更好的通关体验,北京边检总站在T3-E边检入境现场增加了12条查验通道和一个候检区域,并设有特别通道,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通关便利。

  随着新政的实施,铁路客流迎来明显增长。1月8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原先安放在进站安检闸机上的体温测量设备正在被陆续拆除。随着春运的开启,车站正迎来一波客流高峰。

  另外,记者从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1月8日起,各地铁线路不再对进站乘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测量,不过,仍倡导有发热等症状人员或阳性人员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首都国际机场

  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发区域恢复启用

  随着春运的到来,1月8日7点半,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4层出发区域人来人往。

  在3号航站楼的国内出发区域,旅客量相对较大,与之相邻的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发区域,由于目前航班量正在恢复,旅客并不是太多。据工作人员介绍,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发区域当天恢复启用。旅客从这一区域出发,下一层电梯,乘坐捷运小火车抵达3号航站楼E区候机出行。

  记者发现,上午到机场送孩子到中国香港及国外上学的家长不少。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乙类乙管”政策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按照此前政策,孩子入境后需要集中隔离,假期本来时间就不长,孩子回来一趟很不方便,“现在没有这方面顾虑了,下一次孩子入境,直接就落地北京回家。”

  1月8日,宋同学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中国香港上学。他表示,这几天陆续有同学返校,“我们学校开设了线上和线下两种上学方式,新政策今天实施,返校的同学更多了。”

  从波兰回国旅客期待和亲人团聚

  10点36分,国泰航空CX334航班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成为第一班使用3号航站楼E区的航班,该航班共载有旅客291人,他们也成为“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首批入境北京不隔离的旅客。

  航班缓缓滑行至廊桥停稳,不一会儿,舱门打开,旅客们平安下机。不少旅客挥手致意,还有旅客拿出手机拍下这一难忘的场景。旅客姚先生因为工作经常往返内地和香港地区,谈及此次返京,他笑着说:“之前我从香港入境内地,落地北京前曾在第一入境点南京进行集中隔离。这次不需要集中隔离了,而且直飞北京,方便很多。”

  11点14分,首都国际机场迎来新政后第一班国际入境客运航班——国航CA738,这架航班由波兰华沙飞往北京。旅客蒋女士三年前离开老家浙江温州前往华沙工作,不巧遇上疫情,此次是她三年来第一次回国,“之前因为担心隔离政策有变化,不确定回国是否方便,三年来就一直在华沙。前几天听说政策调整,我第一时间买了回国的机票。三年了,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驻外上班族“回家先去探望父母”

  北京边检总站信息显示,首都国际机场1月8日入境载客航班共10架次,其中T2航站楼2架次,T3航站楼8架次,比之前略有增加。这让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到达区域热闹了很多,不少接机的市民手捧鲜花和小礼物。

  旅客肖先生是单位派驻到国外的工作人员,与妻子一年多未见了。他推着行李车,远远看到捧着鲜花的妻子,使劲儿挥起了手。在肖先生看来,新政实施后,单位调派人员更加方便。说到抵京后最想做的事情,小两口异口同声地说:“先去探望父母,老人家想儿子了。”

  外国旅客马瑞琪(音译)来自拉脱维亚,这次回到北京工作,不用隔离让这位外国小伙子挺开心,不过他也有个小愿望:“现在航班量比较少,所以机票价格还比较贵。我希望航班量慢慢增加后,机票价格能便宜些。我感觉这个愿望再过3-5个月就能实现。”

  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通关可走特别通道

  1月8日零时,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正式结束首都机场T3-D入境专区检查,全部转场至T3-E航站楼、T2航站楼原入境执勤现场。

  在T3-E航站楼边检入境执勤现场,记者看到,现场空间布局进行了调整,设施设备也做了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北京边检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队长张卫涛介绍,为确保航班恢复后给旅客提供更好的通关体验,北京边检总站在T3-E边检入境现场增加了12条查验通道和一个候检区域,并设有特别通道,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通关便利,其他通道区分中国公民和外国人通道,现场旅客可随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相应通道排队候检。“北京边检总站加强与机场相关单位流程对接,优化流程通路,确保勤务转场顺利有序。”北京边检总站执勤二大队副队长徐春静说。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告,即日起,北京口岸恢复执行24/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北京边检总站在T3-E现场开设5个专门窗口,受理外国人临时入境许可申请。

  北京南站

  进站安检处测温设备陆续拆除

  1月8日上午10点,北京南站正处于客流高峰时段,10点半左右、11点都有多趟大客流列车始发。

  旅客张女士近两年来第一次回老家,由于家中的父母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她担心没人照顾,请了年假提前回家过年,“他们的症状都不是太严重,不过家里那边药还是不太好买,老人又不会网购,这次特意从北京给他们拿了些药品回去。”

  还有不少旅客是带着小朋友外出的家长。在候车时,他们会叮嘱孩子戴好口罩。车站工作人员也会来回巡视,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

  记者看到,原先安放在进站安检闸机上的体温测量设备正被陆续拆除。北京南站方面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车站仍将全力做好消毒工作,增强候车室等场所的清洁和消杀,加强通风换气,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温度适宜。车站还在各进站口通道处设置口罩机,免费提供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口罩,服务台也为旅客准备了免洗消毒凝胶等物品。

  虽已是春运第二天,但北京南站这两天的单日客运量都维持在六七万人次。据北京南站方面介绍,2023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325.7万人次,客流高峰日预计为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发送旅客预计将达到13.3万人次。从客流流向来看,主要集中在天津、济南、青岛、合肥、南京、上海等地。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客票预售情况,车站将动态实施“一日一图”,对于重点热门方向及时掌握预售情况和候补数据,适时增开列车,梯次投放运力,进一步提升运输保障能力。

  北京地铁

  地铁进站不再测温 乘客仍须戴口罩

  1月8日上午,记者乘坐地铁7号线、14号线时发现,原先车站设置的非接触式测温设备已被撤去,乘客完成安检后即可进站乘车,但仍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8点40分,在地铁14号线九龙山站北站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售票机和检票闸机进行消毒作业。虽然取消了进站测温措施,但相关的防疫工作并没有彻底放松。京港地铁14号线九龙山站值班站长张雪告诉记者,他们会持续做好车站清洁、消毒等工作,针对乘客高频接触的设备设施,如进出站闸机、自动售票机、车站楼梯扶手、电扶梯扶手、直梯轿厢等强化消毒,同时提醒乘客在进站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并持续通过车站的广播、海报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

  对于取消进站测温这一变化,不少乘客表示了理解与支持。乘客刘女士在九龙山地铁站旁边的商场工作,近期商场客流有了明显增长。她觉得取消测温正是对目前新形势的一种适应,不过也更加考验市民的自觉性,“如果确实发烧了,或者抗原自测阳性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少出门,尽量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近期,北京轨道交通全网客流增长明显。一些此前使用人工手动测温的车站,取消测温后进站效率有所提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裴剑飞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