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率先!安徽两类药品最高降幅80%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3:00来源: 安徽商报

  安徽在全国率先完成凝血类、心梗类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1月19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介绍,此次集采中,凝血六项共22家企业参加,16家企业产品拟中选,平均综合降幅40.16%,最大综合降幅为49.59%;心梗类三项26家企业参加申报,17家企业产品拟中选,平均降幅57.35%,最大降幅80%,两类产品预计每年可为医疗机构节约采购资金8709万元,由此也为患者减轻了看病负担。

  据了解,安徽省在结合临床实际、调研走访、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遴选,将凝血类和心梗类检验试剂的9个项目产品纳入此次集采范围。省医保局在去年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采谈判议价的基础上,采用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进一步优化集采规则。首先在自愿基础上,由企业在安徽省医药采购平台上自主申报集采检验项目和产品,公示后形成集采产品目录;然后以医疗机构上一年度在省医药采购平台上产品实际采购价的加权平均价作为项目限价;最后让企业在接受所申报的项目限价的基础上申报降幅,通过公开竞价模式,确定中选产品。省医保局介绍,此次以平台上一年度实际采购量的90%作为首年协议采购量,给企业充分的市场预期,真正体现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省医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集采中,明确凝血六项检验项目为一个采购单位,根据六个产品降价空间给予不同的权重,企业在接受整体采购单元限价的基础上,分别申报单检测项目降幅,最后形成综合降幅,根据中选规则确定中选产品,企业六个产品作为一个整体,根据规则统一中选或淘汰。医院使用的产品如果中选,继续使用原设备仪器和产品,如果没有中选,根据规则选择其他中选企业产品,有效解决检验试剂因“专机专用”集采落地难的问题。

  另外,本次心梗类临床检验试剂集采,按省医药采购平台上一年度企业产品实际采购金额以及申报产品是否齐全两个维度进行分组,产品齐全、采购金额占90%的主流产品在A组,产品齐全、采购金额在后10%产品在B组,产品不齐全的在C组,比较A、B、C组,淘汰概率逐渐递增,在保证临床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产品合理降价。在有效挤压试剂采购虚高价格空间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市场运行成本,净化了流通环境和行业生态。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