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最高法: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87.5万件

发布时间:2023-03-10 10: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黄玉玲)9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四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段农根在线解读工作报告,细数报告里的那些司法获得感。

  段农根介绍,2018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87.5万件。最高人民法院修订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出台人脸识别司法解释,守护百姓人脸信息安全;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等,及时制止不法侵害行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

  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段农根提到,2021年3月,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全国法院共有少年法庭2181个,培养了一支6000余人的少审法官队伍,选任了一批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民陪审员。

  为贯彻实施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最高人民法院在2021年底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段农根表示,全国各级法院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加强家庭教育促进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447个、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机构837个,共计发出家庭教育令10308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8080次,有力增进了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