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交警开始查安全带了!请注意: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7:00来源: 京报网

  近几日,越来越多的市民坐汽车后座上不系安全带,被罚款20元。二月初,交管部门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过警告,当时没有实施罚款。记者获悉,此项处罚的依据是《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的第八十四条“乘车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此前同样行为,交警是在进行其他执法的时候“兼顾”,或者口头提醒,或者警告罚款。二月初,车辆会被专门拦截后,民警对后排乘客进行专门提醒,并记录身份信息。记者在菜市口路口的一个执法现场看到,多辆机动车被先后拦停,民警要求乘客打开后车门,对乘客进行提示。一辆满载乘客的面包车被拦截,除了司机和副驾驶之外,其余5人均被登记身份信息。被拦截后,司机和乘客起初颇为莫名其妙,得知是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事儿,表情一下子轻松不少,但却同时颇有些迷惑。一位司机在交警对同乘人宣讲、警告的时候表示:“知道乘车人都应该系安全带的规定,但城区里车也开不快,为什么还要这么查?”

  这些被拦截车辆多为出租车。据交管局相关工作的负责人介绍,处罚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并不仅限于出租车和网约车,包括小客车、大客车都在执法检查之列。

  目前,这些工作多在固定的执勤岗上进行。这些执勤岗多设在城区内的重点路口、高速路出入口或主收费站附近,多为流量集中位置。交警在指挥疏导、处理事故的同时,也会集中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一线交警介绍,对不正确使用安全带进行处罚,根本目的是要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后的亡人、伤人情况。“出了事故,系不系安全带的差别,每一个司机都知道,但不见得每个乘客都知道。你自己可能开不快,但是旁边突然冲过来一辆开的特别快的,撞上你这辆车了,不系安全带的后果,那可就出来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