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2023年北京中考统一招生志愿增至12个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8:00来源: 新京报

  4月25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2023年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其中统一招生志愿今年增至12个,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根据此前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消息,北京2023年中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举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8万人左右,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3.5万人左右。

  关注1

  继续实施“两考合一”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

  2023年,北京继续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计入总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其中历史、地理和化学、生物中各选择成绩高的一门计入成绩。

  在具体分值上,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总分值为100分(卷面成绩60分,听力口语成绩40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道德与法治(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六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

  初三年级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6日上午,初二年级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26日下午。

  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考生报考须专业加试的专业,应在规定时间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关注2

  统一招生志愿与去年相比增加4个

  根据规定,2023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其中,参加贯通项目提前招生、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统一招生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依据招生简章填报志愿。

  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录取总分达到490分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录取总分达到570分,且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统一招生共设12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记者注意到,与2022年相比,统一招生志愿增加了4个。

  北京教育考试院在通知中表示,2023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按照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统一招生三个阶段进行。被前一阶段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一阶段的录取。其中,提前招生录取包括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校额到校招生录取包括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

  关注3

  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考生可申请回户籍区报考

  针对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的北京市户籍应届初三年级考生,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称,此类考生可自愿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报考。

  根据规定,回户籍区报考的考生须在5月12日前填写《2023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回户籍区报考考生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对申请回户籍报考的考生资格进行认定后,于5月12日将申请表汇总,报本区中招办。学籍所在区中招办对学校汇总的申请表进行审核,5月18日8:30-12:00将审核通过的回户籍区报考考生的基本信息汇总,通过中招业务信息系统办理信息交换。

  回户籍区报考的考生持本人户口簿和中考报名号,于5月19日8:30至12:00到户籍区中招办办理确认和报考手续。

  回户籍考生在学籍所在区报名,建立电子档案,参加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招生体检、体育现场考试、普通高中登记入学、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考生办理回户籍确认手续后,在户籍所在区参加文化课考试和录取。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回户籍报考的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