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两会声音】河南豫剧院院长:“以艺抗疫” 跨界连麦传播戏曲文化

李超庆 李贵刚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从艺45年,演艺足迹遍布中国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三方面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树建)今年两会我主要提有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让我们的戏曲人拥抱互联网。第二个建议,保护我们地方语言。第三个建议,让省直和国家这一级院团主演们,到下面到基层去挂职锻炼。

  【解说】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剧场歇业,演出暂停。中国戏曲界、曲艺界名家“以艺抗疫”,先后开展了“云排练”“直播互动”等线上文艺活动。作为豫剧领军人物,李树建此时进驻短视频平台,截至5月16日,入驻视频直播平台两个多月点击量已突破1亿多次。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树建)我对互联网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2020年)春节疫情中间,我就入驻了快手(短视频平台)。这两个月时间,我算了一笔账,我从艺了45年,演了45年的戏,如果一年按100场来算,45年就将近5000场,5000场每一场按2000观众算,那就是1000万的观众。我入驻互联网,发出去的视频,153条,点击总量达到一亿一千万人次,顶着演我两辈子的戏。

  【解说】疫情间,李树建一方面在短视频平台与各路“明星”连麦传播戏曲文化;另一方面引导更多戏曲工作者“拥抱”互联网。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树建)我们优秀传统的戏曲,现在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演出多,到城市演出少;到农村包场多,到城市卖票少。如果河南的文艺界、戏剧界号称十万大军,有一万戏曲工作者上网,那你想象这个普及面有多大?只有拥抱互联网,我们的戏曲才能传承、才能发展,才能普及。我们为什么要开直播?我们连麦的,跟他们交流的都是跨界的明星,跨界的网红。我们争取跟他们连麦以后,把他们的观众粉丝,吸引到我们这个直播间里,让他喜欢戏曲。

  【解说】李树建介绍,戏曲人涌入互联网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树建)戏曲人(在互联网上)有很多都是传播正能量的,但是也有一些不文明现象,这方面政府要出台一套规范政策。第二点,存在的困难,有很多优秀经典剧目的伴奏带没有,这个将来就呼吁政府、文化部门,将来要收集这些名家名段。

  【解说】随着多年演绎,李树建带着河南豫剧走进了百老汇、好莱坞等世界舞台,并逐渐深知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树建)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如果我们给他丢失了,我们就是千古罪人。通过多年(国内外)演出,我才真知道什么叫做文化自信,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一定要为咱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戏曲文化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情尽意,尽忠尽孝。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