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垃圾分类指导离不开“编外力量”

杨玉龙 发布时间:2020-05-19 08:31:00来源: 健康报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北京市有2000万常住人口,垃圾分类指导员只有2万多,平均每千名常住人口才能配上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这样的力量明显不足。为此,北京市东城、石景山等区引入小巷管家、志愿者、楼门长等力量,作为临时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居民进行辅助引导。垃圾分类指导员不再仅仅局限于政府招募,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编外指导员”。

  我们每天的生产生活都在产生垃圾,但当下多数单位和居民尚未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分。据报道,有指导员值守的垃圾桶,和没人值守的相比,垃圾分类效果大不相同;就算是有指导员“承包”的垃圾桶,只要没人盯着,吃个饭的工夫,桶里就会冒出“混装”垃圾。可见,垃圾分类指导员的作用不容小觑。

  但仅靠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远远不够。志愿者补位,在职党员回社区贡献力量等,这些编外力量无疑起到了补短板作用。还要看到,唯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担任志愿者,才能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比如,在疫情期间,北京市许多学校不仅通过“空中课堂”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还鼓励孩子们学以致用,在家当好“小小垃圾分类督导员”。这对于培育家庭的垃圾正确分类、精准投放观念,具有积极意义。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你我的生活环境,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指导员作为推进垃圾分类的力量,不能仅局限于政府招募,更不能仅寄希望于他人当志愿者,每个人都需增强从我做起的意识,做好垃圾分类践行者。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