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5月22日两会晨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4:00来源: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你有一份两会晨报,请查收!〔第2期〕

  今天是5月22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 “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政协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21日下午,政协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正式开启。6位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针对“公共卫生体系完善”、“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毕业生就业”等热点问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在前线能够非常真切地体会到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力的力量,为取得抗疫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

  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因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

  目前世界上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上了北斗。今年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后,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北斗都会向你提供满意的服务。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会期7天 共9项议程

  本次大会会期7天,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9项,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问题

  中国从2007年起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长期保持在1.3%左右,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探索,基于事实和证据作出科学判断。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声音

  2020年中国“两会时间”21日正式开启。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备受世界瞩目。国际社会关注的两会“关键词”有哪些?

  关键词一:经济运行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两会期间将释放出怎样的经济政策信号。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正在全面加速,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关注中国两会和中国的经济成就。”

  关键词二:全面小康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国际社会普遍关心,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下,中国如何确保实现目标,在人类减贫和发展史上写下新篇章。

  墨西哥通讯社社长圣胡安娜·马丁内斯表示,墨西哥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和减贫经验可供墨西哥借鉴。因此,对于今年两会,墨通社十分关注中国脱贫工作、农村发展等话题。

  关键词三:公共卫生

  新冠疫情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如何完善自身公共卫生体系、如何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贡献,也是国际社会关心的两会议题。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希腊学者乔治·措戈普洛斯关注中国两会对公共卫生议题的探讨,包括提高危机预警能力、加强生物和医药研究、防止疫情卷土重来等。

  关键词四:国际合作

  疫情冲击下,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有助于尽快恢复世界经济,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意愿。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说,期待在今年两会看到中国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定世界产业链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五:对外关系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疫情“黑天鹅”,中国的对外政策也备受瞩目。

  《墨西哥日报》、阿根廷《号角报》等拉美地区媒体人士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大国,中美关系走向对全球有着深远影响,对毗邻美国的拉美地区更是如此。他们非常关注两会上关于中美关系的话题。

  今日看点 5月22日(星期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上午9时,开幕会

  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上午9时,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下午3时,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