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大国工匠评职称遇阻 政策落地为何“卡壳”?

邓崎凡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1:00来源: 工人日报

  大国工匠评职称遇阻,政策落地为何“卡壳”?

  一线代表委员呼吁,打通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邓崎凡)“国家、地方都出了政策,就是难执行。高技能人才职业贯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有待打通。”今年全国两会,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鹿新弟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打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鹿新弟代表所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具体是指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通道不畅。现有政策支持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以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但他调研发现,在现实中,政策“卡壳”落地难,不少大国工匠都难以获评相应职称。去年8月,他所认识的一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申报正高工程师职称时,其所在企业负责人却说:“公司技术人员都没有正高级,不建议你报。”

  尽管申报者拿出人社部《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和所在省份《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证明自己符合条件,但还是没通过。其中,人社部的意见还明确,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可破格申报。

  实际上,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难评职称是普遍现象。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多位一线代表委员了解到,有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考评职业资格很容易,反过来就很难;在个别地区、行业和企业,高技能人才评职称能实现,但大部分依然困难。

  “对很多高技能人才,尤其是大国工匠而言,评职称的意义在于给年轻工人一个看得见的发展途径,让他们更有奔头。”鹿新弟代表说。

  为什么高技能人才难评职称?一线代表委员认为,工人和干部的身份限定难突破,而这两者意味着不同的待遇。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席技师戴天方代表指出,高技能人才评职称牵涉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可能会对企业管理体制带来变革。

  “事实上,企业没有理由不让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维修工人齐嵩宇代表切中问题关键,“目前出台的仅是指导性文件,缺乏约束力,也不一定印发到所有企业。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增强文件强制性。”

  “企业接到文件之后,应该为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创造便利条件,而不是设置附加条件。”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副主任李征代表呼吁。

  鹿新弟代表建议,建立督导、考核机制,以跟踪相关政策文件落地情况。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