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两会走笔|备豫不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蔡晓辉 发布时间:2020-05-26 16:54:00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下午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未雨绸缪的风险防范意识,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明了方向。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早在2018年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在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持谨慎之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未雨绸缪的远见卓识一以贯之。

  抗疫是大战,也是大考。这场抗疫斗争,考出了我们的诸多优势,也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和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这场抗疫斗争,也考出了我们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护网”切实织密织牢。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世界公共卫生史上人类与疫病斗争的诸多实践证明,将预防关口前移,才能避免小病酿成大疫。我们要将“预防”置于首位,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如此,才能一经一纬、扎扎实实地编织一张足够牢固、灵敏、完备、有效的“防护网”,稳稳地托举起健康中国。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立足当下,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放眼长远,更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要。对此,我们要提高认识、扎实落实。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我们就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