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如何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专访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

谭朕 发布时间:2020-05-26 16:34:00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阶段,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那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要如何布局?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白重恩。

  如何才能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此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白重恩认为,适当的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安全的、有必要的,有助于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白重恩:现在我们做“六保”每一个方面都需要财政支出,就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赤字。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来弥补来弥补收入的不足。我们的主要的财力都会用到这“六保”中,比如说发行的特别国债,还有今年新增的国债各1万亿,加起来2万亿,都会拨给地方政府,主要用于保就业和保企业,我觉得这个是非常聚焦的。

  全球供应链有无中断的隐患?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企业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现阶段,境外疫情还未被遏制,供应链有无中断的隐患?白重恩坦言,全球供应链在疫情发生之前就有比较大的风险,中国企业要有两手准备,保证重要产品供应链的安全。

  白重恩:疫情使得企业对供应链的风险认识更加深入,我们面临着一些卡脖子的技术、卡脖子的元器件的问题。我们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调整,就是要让经济更加安全,就是受到别人威胁的风险能够得到更好的控制。在研发方面也要投入更大的力量来把短板给它补上。尽管我们会受到一些冲击,但相信我们经过努力是可以比较好的来应对供应链的风险。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这场疫情大考,催生了一批新业态,云办公、远程医疗、直播带货等数字经济业态大显身手。白重恩认为,数字经济正是中国经济的未来,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巨大市场发展数字经济。

  白重恩:我们本来就在朝着数字化产业升级去努力,疫情是给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使得我们进程会加快。中国市场很大,大市场对于有一些新的技术是非常有利的,全世界可能我们这个优势是最突出的。如果我们把这些优势用好,让它充分发挥作用,那么我们的经济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缓解短期就业问题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最为关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毕业的八百多万大学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白重恩委员今年的提案就关注到了青年人就业问题。他建议由政府主导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补充到教育、医疗卫生等短期需求较大的行业,等经济情况好转后再重新进入就业市场。

  白重恩:可以考虑社会急需的一些工作,让没有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去做。举一个例子,我们公共卫生体系还有缺陷,希望尽快地把公共卫生体系中的这些短板给它补起来。在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时候,需要比较多的人,我们把多余的供给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匹配起来。

  献计出力 帮助企业脱困

  疫情影响之下,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较大生存压力。白重恩认为,“留得青山”,让企业生存下来,才能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而“赢得未来”。

  白重恩:如果把经济看做是“睡美人”,因为巫婆发了一个咒语,“睡美人”就陷入沉睡。等到咒语被破解了,“睡美人”又醒来了,一切恢复正常。这就要求在疫情影响的期间,要把“睡美人”的身体给保护好,不要让她失血。企业就是经济最主要的机体。我是非常欣慰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保企业这样一个主线。如果说我们能够很好地渡过难关,未来就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