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强基层 疫后要快补课

康语 发布时间:2020-05-27 13:46:00来源: 健康报

  疫后思变,业界对于医疗卫生系统如何发展有了更多思考。有人说要“建高地”,扶持建设高水平大医院,为危急时刻储备更多王牌之师。有人说要“强公卫”,夯实重大疫情防控技术和体系保障。但不要忘了,无论是医疗救治,还是疾病防控,基层都是网底。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层卫生防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这些要求都是在提醒各级政府,“强基层”这一课还要接着补。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大医院在重症救治等阵地上攻坚克难,迎来了战“疫”的高光时刻。于是,人们期待未来有更多能力强、水平高的医院拔地而起,成为健康生活的坚实后盾。这样的想法当然没错,但各级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基层的医疗卫生“洼地”也应该尽快填平。疫情初期,大医院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如果社区能力强,家门口的医院水平高,谁还愿意排队五六个小时,执着地守在大医院?基层也是卫生防疫第一道防线,任务重、压力大,但是物资、能力和经验都严重不足。只有强基层,分级诊疗体系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医疗机构各司其职、高效运转,有序应对各种问题。只有强基层,才能实现关口前移,落实预防为主,以更低的成本解决问题、化解风险。

  暴露出的问题要用改革的思路去解决。基层强,是面对未来疾病风险和挑战的一张底牌。只有把基层做强,才能避免极端情况下医疗体系的失守。疫后强基层,力度要更大,工作要更扎实。有限的财政资金,应当给予基层更多倾斜。环境改善了,设备配上了,人才瓶颈必须想办法打破。医疗服务能力要提高,医防融合也得尽快做起来。每一块短板都补齐,才能保证医疗卫生和疾病防控不穿底。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