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尽快支持海南开拓商业航天市场

王祝华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8:00来源: 科技日报

  “航天产业是资金和技术双密集型的产业,商业资本的加入将为行业的蓬勃发展起到助推效果。我国发展商业航天正当时,海南发展商业航天有先天优势。”5月25日,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天梁表示。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向大会提出建议,希望获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尽快开拓商业航天市场。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纬度位置最低、自然环境最优、消耗燃料最少、安全性最高的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之一,自2016年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发射保障任务,后续将主要承担重型运载火箭、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任务。

  该建议提到,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优势,谋划航天产业发展,成为当地政府不懈追求的方向。海南省也明确将文昌国际航天城规划建设列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之一予以重点推动。目前,海南省已经谋划了包括重型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商业航天发射场、卫星研发制造、航天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卫星互联网地面站、国际卫星制造工厂、太空旅游基地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引入国际知名卫星通信公司落地,这对我国发展自主化卫星互联网,缩短和发达国家技术差距、建设“一带一路”通信基础设施意义重大。

  该建议提出,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牵头,探索研究开放共享的航天发射场和航天测控系统,建立商业航天发射准入审批、测控服务规范和发射测控成本核算机制等;逐步探索利用文昌航天发射场及周边场地建设商业火箭发射场并开拓商业航天市场;放宽外商投资商业航天领域、境外企业从事航天产业研发及卫星通信运营准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商业航天央企在海南注册、运营。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