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决战脱贫攻坚 | 沙窝窝长出金蛋蛋

发布时间:2020-06-11 16:49:00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记者乘车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出发,一直向西,大概10分钟,一片花香四溢、郁郁葱葱的果树林映入眼帘。

  据自治区纪委常委、驻村第一书记阿迪力·艾力介绍,此处原本是一片戈壁滩,一荒废就是百余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努力下,将这里变成了一片林果基地。目前,当地依托该林果基地形成的产业群解决就业人数已达260余人。这里也被当地群众誉为能产出“金蛋蛋”的好地方。

  依也勒干村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点,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共75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4户。没有产业,人多地少,增收渠道狭窄,农民不愿意外出务工,村集体收入更是一度负增长,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以前村里人均1.2亩地,而且土层薄,30厘米以下都是石头、沙子。当地老百姓只会种小麦、玉米,种棉花、蔬菜等经济作物没人愿意学,种杏树、桃树更是想都不要想!”村党支部书记祖农江·亚森说道。

  为打破发展增收瓶颈,驻村工作队决定把发展产业作为攻坚目标。“我们选定了5000亩戈壁荒地用来建设林果基地。基地建设将新增耕地人均1亩以上,同时培育以巴仁杏、西梅、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带动旅游业、养殖业、加工屠宰业,形成良性循环,让老百姓有一个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阿迪力·艾力说。

  工作队不等不靠,说干就干,与村“两委”组建了10个攻坚小组,一个攻坚小组负责一个村民小队,干部亲自上阵、冲在地头,组织带领群众挖沟修渠、筛沙换土、栽树浇水。

  “基地开工初期,有限的资金只能用在挖掘机、运土车上,挖树坑、筛沙换土、种树、填土我们自己上。工作队、村‘两委’和党员成立冲锋队,什么事都带头干。”工作队副队长朱健说。

  基地到处是戈壁石,最缺的就是土。为了解决土壤问题,通过“就地采土”和“外场运土”相结合,用筛子筛出戈壁上的土壤,并将村土地平整过程中产生的土壤直接拉至林果基地,用来改善土壤环境。

  筛沙换土是最累、最脏、最艰难的工序。为留下宝贵的土壤,基地所有挖出的戈壁料,都需要人工过筛,将筛出的石头拉走,把剩余的沙土和新拉来的熟土再混合回填。为确保栽树成活率,基地换填深度全部在半米以上。工作队那时创可贴买得最多,坚硬的石头割破了手,贴上创可贴继续干,三四月份的风沙吹在脸上刀割似的疼,七八月份的烈日晒得人皮肤爆皮。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工作队队员赵呈嶺笑呵呵地讲:“这里春季风沙大,每当筛戈壁料时更是漫天黄土,就像‘云间仙境’,嘴里、鼻子、身上全是土,一天下来抖上几下身上可以掉几斤土。”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在村党支部书记祖农江·亚生带领下,记者来到正在林果基地喷药的护林员阿布都卡德尔·努尔敦身边。“我在林果基地工作每年有1万元固定收入,还承包了30多亩地,今年果树开始结果了,还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阿布都卡德尔·努尔敦说。

  “目前,林果基地果树栽种规模已达3500余亩,已完成2000多亩标准化全面换土施肥,都开花结果了,今年继续对剩余的1500亩土地全面换土栽植。”阿迪力·艾力介绍,目前当地已成立了由116名贫困户参加的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产业、务工有渠道。

  林果基地目前初具规模,已成为依也勒干村一棵“梧桐树”,吸引了各类相关产业“栖息”。林果基地周边已变成科目三驾驶训练基地;投资2000万元的“水上乐园”农业观光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可开园迎客;基地换土产生的大量砂石料,吸引了两家砂石料厂落户,废料变成“香饽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