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电子献血证更有激励作用

秋实 发布时间:2020-06-16 08:55:00来源: 健康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近日发布通知,透露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将于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上线运行,并要求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并行使用,具同等效力。

  电子无偿献血证并非新生事物。此前,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等多省市都曾上线当地的电子版献血证。但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上线,其意义与作用远非地方版所能比。比如,献血者跨地区享受免费用血等权利此前难以保证,上线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为献血者在异地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当只有纸质版献血证时,民众献血时假如没带献血证,过去的献血信息就难以查验。在享受用血优惠和报销献血费用时,一旦献血证没带或丢失,就会带来诸多麻烦。有了电子版献血者,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更要看到,献血者本人和近亲属依法享有减免献血费用的权利,但过去先垫付再报销,给民众带来了很多不便。去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通知,要求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时,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但由于纸质献血证带来的不便和电子献血证不普及,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仍面临推广难题。

  启用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便于将献血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给献血者,有助于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也为将来向献血者添加全国性优惠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