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紧急转移,一人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05:00来源: 人民日报

  紧急转移,一人都不能少(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这么大的雨,像水柱一样,从天上砸下来,光听声音,心里都发毛。”回想起前几天的遭遇,村民李志学仍心有余悸。

  近日,因持续的强降雨天气,贵州遵义的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其中正安县碧峰镇是重灾区,短时间内,一度降下超过260毫米的大暴雨,房屋、道路均不同程度受损。

  “都醒醒了,赶紧起来,快跑到高地去!”6月12日凌晨3点左右,大雨倾盆,碧峰镇上空突然响起广播,高音喇叭里不停传来警示声。镇党委书记郑德健站在大雨中,举着喇叭大声地喊着。

  此时,生活着38位老人的碧峰镇敬老院,一下子成了救援撤离的重点。

  “快,大家起来帮个忙,先把一楼的老人背到二楼去!”听到警报声,敬老院管理人员贺勇拿起衣服就往外跑。一楼住着9位行动不便的老人。

  “快,快,快!雨越下越大了,抓紧转移!”在贺勇和同事的帮助下,其中6位老人安全转移到了二楼。

  “水要上来了,还剩3个人,有一个还是聋哑老人,怎么办?”

  “用床单缠成绳子,放到一楼去,拼尽全力都要保障他们的安全!”听到同事的大声呼喊,贺勇急了。

  只见他把绳子一头缠在腰上,一头缠在窗子栏杆上,蹚着水,把老人挨个背到了安全地带。反复确认一楼没人后,贺勇瘫坐在椅子上,终于能喘口气。

  老人安全了,孩子们也让人揪心。

  离敬老院不远的碧峰中学,还住着上百名寄宿生。学校紧靠河流,又在公路下方,很容易遭受洪水袭击。

  “快把孩子们都叫起来!”看着雨势越来越大,碧峰中学教师史俊一边跑一边喊,“起来!洪水要来了!”

  听到史俊的声音,学校老师赶紧行动起来,像接力一样,把学生逐一送到安全的教室。

  本以为一切都在掌控中,但洪水突然从四面八方涌来,水位很快上升到史俊的腰间。

  “剩下的29名学生怎么过去?”看着水位不断抬升,史俊急得直打转。眼前的斜坡是转移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支撑物和拉力绳,直接下水太危险。

  没时间等了。史俊挪到水中央,一不小心,直接摔倒在水里,眼见要被冲走,他一把抓住旁边的花坛。危急关头,教师王先友急忙跑去器材室,拿来拔河绳,一端系在斜坡的大树上,一端丢向宿舍楼。

  “来,接住绳子!”王先友铆足了劲,奋力一扔。

  “接住了,接住了!”看到史俊成功将绳子绑到栏杆上,大家的心才定了下来。

  这段不足20米的路段,老师们按两三米一人间隔分布,用尽力气拉直绳子。撤离过程中,不少学生的鞋子都被水冲走了。

  “不要管鞋,撤,快点撤!”史俊扯着嗓子喊。

  “还有人吗?再仔细找找!”

  “没得,没得!”

  史俊跟同事们一起,一个紧接一个,把所有学生安全转移了出来。

  清点完人数,看着孩子们一个不少,史俊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苏 滨 文 玲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