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世界中小微企业日 新网银行助力企业主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29 10: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2020年的6月27日是联合国第四个世界中小微企业日,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世界中小微企业日也格外引人注意。

  疫情发生后,国家先后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在此过程中,作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利用在线化运营的模式,采用“无接触”作业,让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满足了不同中小微企业客户群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贷款获得率,努力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输血供氧”,全力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城市街边的鲜花商贩、还是大山深处的返乡创业者,都通过一部手机,一键完成了信贷申请全流程。

  开辟小微申请专属通道 “无接触”享用信贷服务

  “需要我将营业执照复印了送过来吗?”今年5月,唱寰宇坐在办公室内,一面和新网银行工作人员沟通,一面翻找着营业执照原件。很快,与办公室一街之隔的这家互联网银行,颠覆了他对银行的认知。

  打开手机,填上手机号,拍下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上传结束后,90后创业者唱寰宇拿到了100万元的授信。“整个过程比注册手机游戏还要快”。惊讶于速度的同时,这位给《哪吒》配音、将成都本土配音团队推向全国的文创公司创始人,还是头一次通过在线化方式拿到这样一个额度。

  和城市创客相比,远在盐亭大山深处养猪的黄昌林,信息渠道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闭塞。深山养殖场,两个多月都难以离开一次,他却通过手机在新网银行拿到了授信。

  “非洲猪瘟过后,对养猪的要求更加严格,硬件上的投入也超出了预期。” 黄昌林介绍说,最开始自己预算投入100万,结果后来碰到了原材料涨价,整个投入超过了140万。

  坐在养殖场,通过新网银行微信公众号,黄昌林在线提交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很快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额度。疫情发生后,走出养殖场大门变得更加困难,村镇之间进出都变得不那么便利,通过手机,他还关注到新网银行推出的“新网向蓉”计划,针对中小微企业主的专用二维码,可以让需要信贷需求的用户“绿色通道”。

  据新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受新冠疫情最为明显,在授信用户的后续服务中,工作人员也发现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断流”的风险。“推出专项扶持小微的计划主要是解决他们融资问题,前期20亿的额度会通过专门的二维码通道触达小微商户,预计覆盖1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据介绍,利用这些“无接触”手段,使得中小微企业主突破了线下疫情封锁,绕道线上完成了融资需求,渡过难关。

  颠覆小微金融作业方式 “无抵押”破除融资门槛

  在银行申请信贷产品不需要抵押?疫情之下,金融科技帮助解决着“接触”这一课题,也改变了授信的方式和逻辑。互联网银行作业方式的改变,让90后小伙儿唱寰宇也一时还有些不适应。

  “以前有资金需求的时候,我们一般都很少将目光投向银行。”对于声娱文化传播的创始人唱寰宇来说,尽管自己的配音团队已经进入国内第一梯队,并在《哪吒》动漫上旗开得胜,但融资还是会遇到抵押的难题。

  “首先我们这种创业模式很新,文创行业也是轻资产运营,根本没有抵押物。”他表示,虽然自己在B站上有60万粉丝,有声书平台上也有上亿播放量,但在金融机构的眼中,如何将这些换算成价值,是一个难点。

  在新网银行拿到授信额度之后,对银行的印象,他有了直观改变,互联网科技与银行产生的“化学反应”,破除了小微商户融资门槛。其实,这背后是互联网银行正利用科技改变着授信逻辑。

  将小微个体经营稳定指标落到经营者身上,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移动互联时代的产物。新网银行针对经营者个人接入了包含金融机构、社保公积金等数据数据,以及航旅、教育、网络行为、消费、出行等社交数据。同时,针对经营实体引入了工商、税务、司法、增值税发票等企业经营性数据,共计上千个常用数据字段,运用前沿的机器学习算法训练风控模型,构建经营者画像和计量模型体系,为客户分群、欺诈识别、信用风险评估、贷后管理等应用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让利小微“提质降本” 科技加持扩大服务面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如果一家个体户能够带动2-3人就业,那这些小微个体就能够带动超2亿人就业。

  为了让利中小微企业,今年3月,银保监会的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的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提高复产小微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

  2020年5月2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首笔3亿元“保就业”主题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资金成功发放到四川新网银行账户,定向用于全国11337户小微企业,为22万余人保住了就业岗位,这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实现了政策性银行与互联网银行在小微转贷款领域的合作。借助大行的优势力量,新网银行凭借小微领域积累的科技与风控能力,让更多小微企业主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享受到更低利率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5月末,新网银行累计发放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57.28亿元,累计支持了31225户中小微企业。涉及的行业包括餐饮、外卖、酒店、出行、烟酒等,贷款用途均为购买原材料、门店装修、员工工资等经营性用途,满足中小微群体“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