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证件统一有助老年福利普惠

杨朝清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1:00来源: 健康报

  2021年1月1日,安徽省将终止老年优待证的办理,对老年人持老年证或本人居民身份证,均同等提供优待服务。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老龄办已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启动“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工作,今后老年人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享受相应优待。

  身份证完全具备证实老年人年龄、身份的功能,用它替代老年证,可以免去老人办理老年证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免去隔几年就要去换证的麻烦,不仅便民、利民,也节省了公共资源,见证了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

  身份证替代老年证,还可以提高老年优待政策的覆盖范围。比如,农村多数老年人不知道或者不方便办理老年优待证,因此无法享受老年优惠政策,用身份证替代后,可以做到公共服务的实质普惠,真正地实现“一个都不能少”。

  用身份证替代老年证的呼声,早已有之。一些省份先行先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应该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实际上,身份证替代老年证在操作上并没有多难,关键在于转变观念,更新价值排序。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并非易事,但这并不妨碍从每一件改善老年人生存质量、生活感受的事情做起。用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政策、积极的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也是对老年人的基本尊重。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