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社会办医要从“危”中寻“机”

徐向英 发布时间:2020-07-13 14:56:00来源: 健康报

  受疫情影响及防控工作需要,无论公立医院还是社会办医机构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相比公立医院,社会办医机构相对而言受冲击较大。即使当前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对于大多数社会办医机构而言,业务量和医疗收入仍在低谷徘徊。与此同时,防控工作的人力和资金成本还在不断增加,医院运营承受较大压力。但是,社会办医如果能以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契机,针对在疫情中发现的不足和短板查漏补缺,苦练内功,探索新的发展经营模式,便可逆流而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应当意识到,增强服务本领是核心。疫情之所以对社会办医机构造成的冲击尤甚,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社会办医机构技术门槛不高,因此社会办医机构要通过此次疫情重新审视医院业务和病人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专科,提高诊疗水平,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

  这次抗击疫情中,社会办医机构也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但受专业限制,大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无法直接参与危重症的诊疗工作中,这就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特别是急危重症救治水平。此外,部分社会办医机构对于这次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略显力不从心,甚至需要求助“外援”。这也提醒在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方面,除了专科业务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横向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加强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培训。

  疫情防控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堂大课,也是对所有医疗机构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验。防控工作如何井井有条部署,怎样不折不扣落实,怎么让疫情对医院运营影响降至最低,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双战”双赢,是所有医院管理者需要思考的一个新课题。这就倒逼社会办医机构要不断健全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制度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水平,做到管理与医疗、教学、科研并重,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后疫情时期,希望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继续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发展,将社会办医纳入国家卫生应急体系,推动非公医疗体系和医学院校合作,改善非公医疗人才匮乏的局面,提升社会办医整体医疗水平。(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副院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