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一钎一锤 23户村民绝壁凿出致富“天路”

贾楠 刘灿 发布时间:2020-07-14 17: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脱贫故事】一钎一锤 23户村民绝壁凿出致富“天路”

  【解说】今年43岁的周家坪村民曾祥华一到天气好的时候,就会面朝着海拔近2800米的重庆最高峰阴条岭唱起山歌,他的脚下,是重庆最深峡谷兰英大峡谷,落差超过1000米。身边在陡峭的崖壁上,一条1200米玉带般的挂壁公路延伸开来。

  【解说】“兰英大峡谷”起于巫溪县,北靠湖北神龙架,全长60多公里,平均深度1200余米,最深处2500余米,最窄处仅13米。兰英乡兰英村周家坪就位于峡谷深处,挂壁公路是周家坪与外界连接的唯一交通要道。

  【解说】周家坪坡度缓,光照足、雨水多、土层厚。村民杨芝汉告诉记者,在这里适宜玉米、土豆生长,还能上山采中药材,是一笔可观的收入。2000年以前,这里的村民进出村子,必须手脚并用,在绝壁上攀爬,或从谷底绕行。要想顺畅出村,只能劈山开路。2001年,当地政府号召村民以政府出资、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打通出山路,政府出资30万元,23户村民商议后决定修路。

  【解说】村民杨芝汉告诉记者,大家决定从村口附近的上下通高1500多米的悬崖绝壁横切过去,长度约1200米,这样距离邻村公路最近,路线最短。于是23户人家抓阄分工从崖壁两端凿起。没有大型机械设备,村民手里只有钢钎、铁锤和炸药。

  【同期】重庆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周家坪村民 杨芝汉

  23户人家83个人,总的人口,老年人、孩子。能上工地只有14个人,修了近5年的时间,修了4年零3个月,5个年头。

  【解说】他们用绳子捆着腰,从山顶悬放下来,用钢钎和铁锤凿打崖壁,凿成炮眼、待石头炸裂后,大家再一起下来,将其撬松,推到谷底。

  【解说】寒暑易节,日复一日,他们都雷打不动上山干活。休息时,他们会吼吼山歌。

  【同期】重庆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周家坪村民 杨芝汉

  老百姓都协商了的,要下决心把这条路打通,老百姓都有决心,下苦工夫,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把路打通。

  【解说】记者看到,这条挂壁公路并不是笔直,中间有一个高低坡度起伏。原来,由于事先没有测量准,两端的路接不上,一边高,一边低。村民们便一边往上修,一边向下凿。炮声、吼声、凿击声……在崖壁边响了4年零3个月。最终,随着最后一声炮响,公路终于全线凿通。

  【解说】公路修通了,周家坪的23户人家虽然走出大山变容易了,但挂壁公路最初是毛坯路,难走也危险。2017年,巫溪县政府出资硬化公路、平整路面,还在悬崖边筑起堡坎,保障通行安全。此外,村里到县里的公共汽车也开通了。同时,兰英乡得到县里支持,为村民申请了危房改造、贫困户资助等。

  【解说】路通了,峡谷奇特的地貌也让游客们慕名而来,杨芝汉和几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夏天时,杨芝汉的农家乐经常住满了人。他算了一笔账,中药材、农家乐,加上养牲畜的收入,一年能赚10万多元。

  【解说】2019年底,兰英村实现整村脱贫。

  【同期】重庆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周家坪村民 曾祥华

  现在有了这个天路,那就好多了,生活方面、各个方面改变很不少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