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张弼士或是第一个登上国外杂志封面的中国企业家

陈耀明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谁是第一个登上国外杂志封面的中国企业家?早在1915年,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创始人张弼士入选《美国历史杂志》(The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封面人物,出现在《美国历史杂志》第九卷第二期(季刊)的封面,照片中的张弼士身穿长袍马褂,坐在一张椅子上,正襟危坐,神态威严。

  张弼士出现在《美国历史杂志》封面的时代背景是:1915年5月3日,以张弼士为团长的中华游美实业团一行乘船抵达旧金山,对美国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参观考察,先后游历洛杉矶、芝加哥、匹兹堡、费城、纽约、波士顿、布法罗等27个城市,参观工厂、农场、学校和行政机关等单位共计108处,全程陪同人员有美国外交部、商部、工部和全国商会联合会派出的代表。5月26日中午,张弼士率领的中华游美实业团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在白宫接见。当天下午,美国国务卿勃拉恩及夫人在其官邸为中华游美实业团举办了一场园游会。

  《美国历史杂志》由美国国家历史学会创办,编辑部设在纽约第四十二街。虽是历史杂志,但也关注“正在发生的历史”,于是,1915年《美国历史杂志》第九卷第二期的主要内容便是《中华游美实业团来了》《“中国的摩根”谈中日关系》《中华游美实业团在华盛顿》等新闻报道。

  《中华游美实业团来了》属于述评,文章认为:“1915年5月中华游美实业团对美国的访问,将载入我们的政治史册和商业史册。”在中美关系史上,这次交流活动的持续时间之长、考察范围之广、参加人数之多、接待规格之高、社会影响之大,堪称空前。

  《“中国的摩根”谈中日关系》是对张弼士的专访。张弼士被誉为“中国的摩根”,可能因为他是“中国首富”,而且此次访美推进了与美国实业界合办中美银行和中美轮船公司的计划。专访张弼士的记者在导语写道:“当我向正在我国访问的杰出的东方商业领袖张弼士先生请教应如何解读中国时局时,他强调了两点:一是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日本扩张的压力下匍匐前行,二是当前正是美国在远东获得贸易和影响力的机会。”

  《中华游美实业团在华盛顿》属于特写,描述了中华游美实业团与美国实业界在华盛顿的交流活动,包括5月28日晚由美国南方商会在大学俱乐部举行的饯行宴,美国国务卿勃拉恩、中国驻美公使夏偕复出席并致辞,中华游美实业团团长张弼士致答谢词表示:“巴拿马运河既已开通,则商务之潮流,将随之而东转。中美适当太平洋之东西两岸,乘此机会,直接联络,以企图两国营业之扩张,时不可失。”

  就在中华游美实业团出访美国的1915年,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的开通而举办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旧金山世博会)。在这次博览会上,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参展的可雅白兰地、红玫瑰红葡萄酒、雷司令白葡萄酒和琼瑶浆味美思荣获甲等大奖章。1915年7月1日晚,即将返国张弼士携中华游美实业团团员在旧金山举行答谢宴会,特意选用张裕佳酿招待加州州长、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总经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监督等中美各界人士,当时有报道称:“宴会时所饮之酒,为张振勋(字弼士)在烟台开设之酿酒厂所制酿者。自制酿至今,已历有二十年。前由中国带美,现尚存二箱,即预备为是夕宴会之用者。此为宴会之一大特色者,亦即团员游美最佳之余兴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